• 热门搜索词:
专家解读“嫦娥奔月”神话 嫦娥寄托探月梦想
2007年10月21日 18:28北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嫦娥,是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古代人物?她的家乡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关于嫦娥的传说千百年来深入人心?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剑国教授。

“嫦娥”原名应“姮娥”

“嫦娥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李教授说,古代的月神叫做“常仪(音娥)”,后来这两个字转化为“嫦娥”。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神话是古代中国人不断完善、演绎的版本,最早关于嫦娥的记载出现在战国时期,距离现在有2500年左右。嫦娥最早的名字是“姮娥”,而姮这个字在古代和“嫦”同音,到了汉代为了避讳汉文帝刘恒,遂改为“嫦娥”。

嫦娥“故乡”在中原

嫦娥的传说来自古代中原地带,也就是现在的河南、陕西、山东一带。后羿射日的传说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代,后来夏朝的一个部落酋长也叫羿,后人将这二人合二为一,就成了现在的版本。李商隐也在诗中写道:“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从现代观点看,这些都反映了古代人民对月亮的幻想和对探索月亮的一些想象。

古代人还认为月中应该有兔,在屈原的《天问》中就提到了玉兔,后来又陆续加进了吴刚、广寒宫、月桂树,嫦娥的传说越来越丰满并且不断演绎。而在最早的记载中,嫦娥奔月后变成了蟾蜍。后人认为蟾蜍不美,便舍弃了这个说法。月宫、玉兔、广寒宫,嫦娥住在寂寞的月亮上,应该很美。

古人也曾尝试飞行

出于生产、劳动、政治的需要,古人高度关注天文。仰望星空,古人对茫茫太空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欲望,于是出现了对飞行器的设想。最初的比如“八月槎”,也叫“贯木槎”。到后来又有了把椅子四周绑上火药做成“火箭”的尝试。传说鲁班曾经做了一只会飞的木鸟,也有人尝试把羽毛做成翅膀从山上跳下去。

对于古代中国人来说,星空和月亮是很神秘的。古代中国的天文学非常发达,《史记》中就记载过“天观书”,是对古代人天文知识的最早记载。古人的“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的思想也要求人们对天文做出探索。

据李教授研究,从古人的许多著作中,都能发现制作能飞木鸟的记载。古书中称木鸟为木鸢、鹊、鹄等。另外风筝的起源可能也与木鸟有关,它也起源于中国。唐朝的《事物纪原》记载了汉初的韩信是风筝的发明人。唐朝的记述是:楚霸王被困垓下,韩信制风筝让张良乘坐,飞上天空高唱楚歌,瓦解楚营军心。可见,中国古代,对于飞行器已有许多探索和成功的案例。飞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也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