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将发表最后一份国情咨文 预计没有大计划
2008年01月29日 10:48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内外交困、民望长期处于谷底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定于28日发表他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分析家认为,只余下不足一年任期、又不可以角逐连任的布什,越来越像一个“跛脚鸭”总统,相信他不会有什么大计公布,而是把国家目前面对的一大箩问题,留给下一任总统处理。

据《星岛日报》报道,伊拉克战争陷入僵局、撤军遥遥无期;全球反恐战毫无突破、恐怖头子拉登仍然逍遥法外;中东局势越来越混乱,现在再加上一场次按风暴导致美国经济陷入危机,各方担心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一连串问题令乔治布什透不过气,也无人期望他在即将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会有什么大作为。

虽然自己不用为角逐连任操心,但布什仍然希望争取表现,在大选年为执政共和党造势,以免共和党继失去国会控制权后,又失落白宫宝座。

布什目前正在为国情咨文的最后定稿忙碌。他表示:“我会向国民报告,在过去七年,我们在国内和国外很多重要的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我会向国民报告,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任务,因此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

分析家预计,布什将会把重点放在国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上,并会把握这次机会,敦促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尽快通过挽救经济方案。政府希望能在2月中落实推行各项措施,包括把原定于2010年到期的减税措施,变成一项永久性政策;通过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缔结自由贸易协议等。

内政方面,预料布什将会敦促国会通过他提出的教育改革计划,并大幅增加资源和经费,加强力度对付爱滋病。不过,白宫发言人透露,如果期望布什会宣布大幅改革移民制度和退休制度,那是不切实际的。

布什日前透露,在最后一份国情咨文中,他不想为了感动国民的情绪而多谈过去七年的政绩,因为“我们实在有太多工作要做,没有时间缅怀过去。”他说:“看看这个世界!伊拉克、伊朗、中东、北韩、苏丹、缅甸。这个世界充满宣扬自由和希望的机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山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