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选战 四王一后角逐 分裂泛绿对抗团结泛蓝
2006年10月20日 09:22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中国时报》分析文章说,国民党黄俊英、民进党陈菊、台联罗志明、保护台湾大联盟林志升、无党籍林景元完成登记,四王一后竞逐高雄市长,也正式吹响分裂泛绿对抗团结泛蓝的选战号角。

文章说,分裂的泛绿看似隐忧重重,但前三届高雄市长选举史中,有团结泛绿击溃分裂泛蓝;也有分裂的泛绿依然让团结的泛蓝饮恨,团结未必是胜选的万灵丹。

卷土重来的黄俊英,经党内初选机制洗礼脱颖而出,在马英九泛蓝共主效应加持下,摆平党内各山头。虽不能说是人人心悦诚服但至少无人掣肘,且历经泛蓝团结赢得三合一选举的“教育”,再加上反贪腐氛围助势,此刻泛蓝不仅团结且气势如虹,更是失去高雄市执政权以来,最旺的一刻。

泛绿阵营则大不同,陈菊在民进党初选过程中,才经历山头派系个人恩怨倾轧,休养生息整顿待发时,却又面临台联罗志明的兄弟阋墙。

民调暂居劣势的罗志明,勤走基层,直捣市政问题核心,又有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的加持,爆发力不容小觑。所以直到登记前一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仍积极奔走,希望劝退台联,营造泛绿大团结气氛却未成功。

大绿小绿兄弟失和,难分难解之际,又蹦出小小绿保护台湾大联盟的林志升,多少都将吸取绿色选票。

回顾前三届市长选举,分裂与团结对决的戏码不断上演,结果却大不同。第一届市长选举可谓分裂的泛蓝与分裂的泛绿对决,吴敦义披蓝军战袍,迎战绿军张俊雄,另有无党籍施钟响、医师郑德耀及新党汤阿根。吴敦义以十一万余票大胜。

第二届时,战无不胜的吴敦义在新党吴建国及无党籍郑德耀分食票源下,以四千五百多票之差败于谢长廷之手。此役,是团结的泛绿战胜分裂的泛蓝代表作。

第三届时角色易位,谢长廷外抗泛蓝黄俊英挑战外,内要拒施明德、黄天生的分食选票。泛蓝也有张博雅参选,结果谢长廷仍胜选。

前三届市长选举结果显示,以外来人口为主的港都,民意难以捉摸,分裂、团结、弃保的操作,在港都绝对不是选举的万灵丹。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