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长选举官司让陈菊提早过冬?
2007年11月16日 10:36台海网 】 【打印

时序进入初冬的高雄市,天气依然展现南台湾的热情,高挂的太阳把人晒得暖烘烘的,但是今日下午市长选举官司结果揭晓之后,是陈菊走进她政治生涯的寒冬,抑或是黄俊英黯然退场,现在是高雄市民街头巷尾最热门的话题。毕竟,从去年底的市长选举延续到现在的选举官司,实在是太具戏剧性了。

从台湾南北的地域政治角度来看,为什么高雄人这么关切这次的市长选举官司?一位草根性十足的陈姓水泥工人说,“不管是谁当市长,都要名正言顺的当”。简单说,就是要把帐算个清楚,如果该是黄俊英的,法院就应该还给黄俊英一个公道。但如果市长宝座终归是陈菊的,就应该让选举纠纷到此为止,放手让陈菊好好做事。

但从台北的角度来看这场选举官司,就没这么简单了。因为不管谁输谁赢,都会牵动到明年1月的“立委”选举和3月的“总统”大选,因此蓝绿两党中央无不机关算尽,步步为营。

一位开计程车的大姐对记者表示,高雄市在民进党执政下,虽然有不少建设,但现在大环境不景气也是事实,她一路上指着高雄市的交通要道“中山路”说,“你有看到路边有人拦计程车吗”?的确,不但路边没人拦车,就连路上的车都很少,快到下班时间了,但路况却出奇地顺畅。

大环境再不好,但陈菊如果继续稳坐市长宝座,对于延续谢长廷的“高雄经验”有重要的加乘效果,也等于稳住谢长廷在南部的半壁江山。但若陈菊输了官司,黯然下台,蓝军此刻必然士气大振,尽管黄俊英再选一次也不一定选得上,但选举要的就是一股“民气”,对于剩下不到两个月的“立委”选举,必然有拉抬的效应。

高雄市的政治板块向来是绿大于蓝,去年市长选举这一战,蓝军在民众厌恶扁政府贪腐的大环境下,原本可以一举攻下这个南部最重要的滩头堡高雄市,结果选前一晚因陈菊阵营操作黄俊英疑似贿选的消息,导致黄俊英以一千多票之差败选,陈菊虽然侥幸当选,但黄俊英也提起选举诉讼,今年6月,高雄地方法院判决陈菊当选无效,这种戏剧性的转折,让蓝军重新燃起夺回高雄执政权的希望。无论如何,今天二审的结果,将为这场选举纠纷划下句点。(中评社 李仲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