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高雄市长选举官司怎么判都有“颜色”不满
2007年11月14日 09: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高雄市长选举官司本周五(16日)将二审宣判,台“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为合议庭三位法官申请警方保护,台湾《联合晚报》13日刊文说,二审判决结果合议庭三位法官也会被质疑“颜色”问题。关键在于,是法官本身就有颜色,还是被涂抹上去的?

该文如下:

高雄市长选举官司定谳判决在即,“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为合议庭三位法官申请警方保护,并请警方在院外架设路障。虽然说只是防患未然,但对于总是需要人民“尊重”的司法而言,无宁是个讽刺。

本来任何判决,两造之间一输一赢,难免几家欢乐几家愁;但选举司官所涉及的则不只是当事人的输赢,还关系到其背后支持者、政党的利害,以及意识型态等问题。有法界人士说,高雄市长选举官司不管怎么判,都会有一半的人不满意,司法问题扯上政治,有时有理也说不清。

法界人士就感叹说,像台湾这样每次处理这类选举官司,就要架设路障,把法院团团围住,搞得像“铁幕”,不能不说是民主法制的怪现象。

尤其,职司审判的法官,还会被以“有色”的眼光观看;例如,这件官司一审判决陈菊当选无效后,即传出有审判长是“深蓝”的说法;同样地,二审判决结果,合议庭三位法官也会被质疑“颜色”问题。关键还在于,是法官本身就有颜色,还是被涂抹上去的?

台湾现今社会被分化到几乎非绿即蓝,没有人可以完全不具任何立场。但是,一个有为有守的法官,应设法不将立场表现在司法判决之中,这样的判决才能经得起考验。同样的,民众与政党也要学习尊重司法,不要动辄践踏司法。

如果有一天,法院不再用靠路障和警力保护,这才有纯净的审判空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