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归途,不灭的是心中的热望
2008年01月29日 08:41南方网 】 【打印

风雪重重锁归程。虽然离除夕已越来越近,但对滞留旅客来说,对有关部门来说,甚至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只要心中的希望之火不灭,前方就一定会有希望之光

风雪归途,不灭的是心中的热望

严重影响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天气仍在继续。中央气象台昨日密集发布高级别的暴雪预警,湘鄂赣皖苏豫等14个省份将承受大雪至暴雪天气的困扰,连带造成的冻雨凝雪灾害会持续扩大。从气象云图上可见,华南、华中以及华东大部都处在恶劣气候的笼罩下,尤其是湘粤等南方省份抗灾形势严峻。

一连串的春运危局就此产生,其中以广东尤为严重。北上出省的京珠高速韶关段大面积冰封,几近瘫痪,滞留车辆2万辆人员约6万,取暖、饮食都成问题。而广州火车站的滞留旅客昨天增至15万人,据言在今日有可能突破60万。业内有俗语: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而这次能挺过去吗?

政府的应急体系已经启动,且效能越来越高。在京广线难以迅速恢复的情况下,铁路方面抓紧抢修设备,同时对票务作了必要变动,实行全额退票或延长车票有效期。地方政府紧急动员,开放琶洲会展中心和天河体育中心等处接纳旅客。省市领导昨日出面,督促春运秩序,安抚滞留旅客。

事已至此,暂且抛弃天灾或是人祸的追问,将关注转向成千上万名被困在回家路上的人。惟有和衷共济,方能冲破归途上的暴风雪。

风雪阻隔,前途茫茫,进退不得,滞留中途的人必定陡生焦虑。拥挤在高密度的陌生人群中,忍受着失望与希望的煎熬。在这种恶劣天气及情势的逼迫下,若言保持乐观确实有些奢侈,但尽力以克制和坚忍的心态朝向家的方向,即使不易也仍是必要。说到底,滞留者的秩序对于纾解眼下的困难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同样急迫的救援人员也在行动。一大批适应暴雪天气的交通设备紧急启用,“疏导”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疏导人群、疏导车辆、疏导铁路线和高速线。包括棉被在内的首批救援物资已连夜运往韶关,帮助公路上的滞留旅客驱赶寒冷。整个广州都在谈论、襄助广州火车站的人群。

应当说,数十年不遇的恶劣气候搅动年关的人流潮,对政府治理、应急能力和城市秩序形成了极大挑战。值得庆幸的是,虽然难关重重,也有不幸的事情发生,但同样不乏同舟共济的真情实感。路上的人尽管倦累,仍没有自甘沉沦,而是显出振作的模样。一对老人不甘被困,徒步雪地数十里,此种举动既有无奈更包含自我振奋的果敢,与广州社会各界的义举遥相呼应。

未来数日降雪不会消停,北上或南下还都是畏途,通过滞留者、政府及社会力量的合作来逐渐扭转危局尤显紧要。对应急体系不能悉数照顾到的,广州人乃至广东人应该施以更周全的社会行动,政府要给这种行动辅以必要的平台和联系。尤其是对那些困在湘粤边界公路上的人,当地民政救助力量已显不足,省市级别的人道援助必须要补上、补全这些缺口。即便滞留粤境的过客有50万,合千万民众的广州乃至广东之力,于漫天雨雪中大概也具备呵护的能力。

本次雪灾最先发端于贵州,其影响进而波及广东,重创湖南,然后扩散到其他省份。事实上,由于无法将巨量流动人口及时输出,数日累积即造成目前的艰难态势,广州可以说是本次雨雪灾害的最大受害者。在交通受阻绝的状况下,广州以一城之力担负整个珠三角乃至华南的运力,境内虽无片雪却饱受大半个中国的雪灾,其压力之庞大、责任之重大可想而知。过去的天气形势诡谲而危险,可广州站经受住了考验。

未来数日是关键时期。对境内滞留旅客的生活扶助既紧迫又必要,但政府仍要保持应急动员的高水准、高效率,定下最得力的措施冲破雨雪的阻碍,踏平旅途上的堵塞,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滞留旅客回家团圆。舆论中已有说服外来工在粤过年的呼声,这不乏理性的一面,既有人情之考量,也反映出职责所虑的苦心。无论怎样,经历大雪灾前期历练的广州和广东,当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

风雪重重锁归程。虽然离除夕已越来越近,但对滞留旅客来说,对有关部门来说,甚至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只要心中的希望之火不灭,前方就一定会有希望之光。

文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都社论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