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留校过春节的大学生每人补助120元
2008年01月29日 18:4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长沙1月29日电(记者陈黎明)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寒假期间,当地高校的留守大学生每人将领到省财政补助的120元生活补贴。

与往年留校学生以贫困学生为主不同,受连日冰冻对交通的不利影响,目前湖南各高校仍有1万多名打算回家过春节的大学生滞留在校。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不得不改变主意,留在学校过春节。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都将在除夕中午为留守在校的学生准备团圆饭。学校领导将给学生“拜年”、发红包。

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唐海波介绍说,近期每天都有学生订好票的火车、航班被取消,学校每天安排了两趟大客车到火车站、机场接滞留学生回校。因家庭贫困无力购买车票回家的学生,学校也在统计人数免费给他们购置回家车票。湖南大学还在火车站和机场搭建大棚设立了学生服务站,为焦急等候、排队的学生们服务。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的学生食堂仍然开放,并承诺食堂饭菜不涨价。28日记者走访几个高校食堂发现,目前食堂供应的饭菜种类不少,中南大学南校区食堂有肉丸子、青椒土豆丝等10多道菜,价格也还是依照此前公示的标准。

陪着学生留守的还有不少高校的辅导员。据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介绍,中南大学每个院系都有辅导员老师留在学校值班,保证需要帮助的留守学生24小时随时可找到老师。也有部分高校赶在冰冻气候恶化前将学生送回了家。1月20日、21日,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突然出现停水停电现象,5000多名学生面临生活困境。湖南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厚见介绍说,学院紧急召开了校长办公会,决定停止原定25日结束的期终考试,组织学生提前返家。当时学院交通用车、所有公务用车都用来接送学生到车站、机场,目前学校只剩下96名滞留学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