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紧急部署防雪防冻抗灾救灾
2008年01月29日 09:09荆楚网-湖北日报 】 【打印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黄俊华、甘勇)面对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我省正式启动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II级响应行动。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精神,紧急部署防雪防冻抗灾救灾工作,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省委书记罗清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鸿忠主持会议,并就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加强部门联动、搞好协调配合等作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明波,副省长刘友凡出席会议。

今年元月12日以来,罕见的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我省交通、电力、农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积极采取防范措施,主动做好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目前,救灾工作有序进行,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会议指出,据气象预报,强降温降雪天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几天雪灾和低温冻害将进一步加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当前正值全省“两会”召开,新春佳节临近,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针对下一步抗灾救灾工作,会议要求,首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救济、医疗救助和危房户转移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其次,要确保群众生活稳定。要采取得力措施,保障市场有效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物价,保证城乡居民生活不因灾害天气受到大的影响。此外,要切实加强对工农业生产抗灾救灾工作的帮扶和指导,加强农业冻害和动物疫病防控,确保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行业生产顺利开展。要切实搞好交通运输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公安、交通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服务,因地、因时灵活发挥高速公路作用,确保春运畅通和生产、生活物资及时调运。各地、各部门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确保抗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强调,大灾当前,能否及时有效做好应急处理,是对政府运行状况和执政能力的最大考验。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做到一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置。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对防雪抗灾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介绍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和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