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肆虐电网告急 省政府紧急部署抗灾
2008年01月29日 09:09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打印

本报讯 (记者李秋怡)受阴冷雨雪恶劣天气影响,二滩电厂4回500千伏送出线路全部中断,影响日发电量0.3亿千瓦时左右,严重影响全网电力电量平衡。目前全省正常日电量需求为2.7亿千瓦时,使日电量总缺口从0.4亿千瓦时上升到0.7亿千瓦时,占全省总用电量的26%,四川缺电雪上加霜。昨(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以后,省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了全省煤电油运情况并做紧急部署。副省长黄彦蓉讲话。

电煤库存处于紧急状态

受到电煤紧缺、来水锐减、恶劣天气三大因素的影响,四川缺电形势加剧,缺口高达7000万千瓦时。四川电网运行已经启动紧急预案。四川省目前缺电的主要原因是电煤供应没有根本缓解,全网火电厂电煤库存处于紧急状态,火电厂因缺煤停机约300万千瓦;来水减少,二滩、宝珠寺各大水电厂水库水位超计划消落;华中电网遭受风暴、冰雪影响,造成四川外购电量下降近一半。

更为严重的是,26日- 27日,二滩电厂4回500千伏送出线路中断,导致二滩电厂无法运行,攀枝花地区电网被迫与主网解列孤网运行,主网损失二滩电厂日发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供电能力进一步降低,全网日可供电量仅2亿千瓦时左右。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南方仍将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随时要作好准备应对更大困难。

全网开始拉闸限电

省经委通报,今年1月1日—25日,全省日均发电量2.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2%;日均用电量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5%。入冬以来,由于全省季节性结构性矛盾,加之恶劣天气影响,从1月3日起,全网开始拉闸限电,到26日共拉闸19301条次,同比增长238%;最高拉限电力398.3万千瓦,同比增长180%;总拉限电量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

采取一切措施度难关

会上,省政府针对煤电油运吃紧的情况做出紧急部署:抓紧抢修二滩输电线路;加大外购电、外购煤力度,发挥省电力公司的主体作用,采取一切措施增加外购电,积极协调铁道部及甘肃省、重庆市,争取更多的电煤入川;进行电煤供应生产自救,在保证电煤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要求全省国有煤矿春节期间不放假,民营煤矿60%以上正常运行;降低电煤运输成本,全省运输电煤的车辆免收公路运输过路过桥费;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治理不达标的高耗能企业停止供电,让电于民;挖掘潜力,最大限度的发电,对没有发电的火电机组进行排查,帮助组织电煤,协调天然气供应,启动因缺气停机的燃气机组;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共渡难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