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将来有小孩一定会和他一起玩网游
2008年04月23日 09:33中安在线 】 【打印

中安在线4月22日讯(记者:夏胜为、高城) 22日下午在安徽芜湖举行的皖京网络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一度成为中国首富、网络游戏界领军人物丁磊的出场受到全场热情关注。从主持人到嘉宾到观众,不断抛出网络游戏有关负面影响的问题请丁磊作答。丁磊则很理性地表示,游戏本身并没有错,将来有小孩一定会和他一起玩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是可利用的教育青少年的好平台”

“我特别想问丁磊,假如你当了父亲,你让你的孩子玩网络游戏会有什么限制?”、“我是芜湖市镜湖区文体局的局长。虽然法律法规明文禁止未成年人上网,但是我们在检查的时候看到很多的未成年人在玩网络游戏。我也在反思这个问题,上网到底对孩子的成长、思维发展有没有好处?另外,玩网络游戏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会废寝忘食。时间玩长了,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是不利的。怎么办?请网易的丁磊先生回答这个问题。”

面对现场的提问,丁磊用很生动的话语回答说:“一个孩子在12岁-20岁的过程当中,是一个立志的阶段,他要有自己的志向、有自己的目标。但是他们成天看到的是‘成绩、成绩、成绩’。他们没有自己强烈的兴趣和爱好吗?所以必须要找到一样东西去寄托自己,能够对这么繁重的、枯燥的填鸭式的教育做一个逃避。好的游戏作品恰恰是可以帮助孩子在娱乐的过程中受到教育。我们今天成年人喜欢看电影,喜欢卡拉OK,不要忘记从泛意上讲,卡拉OK也是游戏,电影也是另外一种表现形式的游戏作品。但是你会发现,一部好的电影作品,我们能够从欣赏的过程,看到生活的哲学等等。同样游戏也能起到这样的教育和功能。”

丁磊说,比如网易新的游戏作品《天下》,西递宏村以及婺源的徽派建筑,都放在这个游戏里面。你进了这个祠堂里面,旁边有对联,这个对联是什么意思?会让玩家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还有《天下》这个游戏里面布置了一些中草药的名字,告诉玩家在搜集这些中草药的时候常用的400多种是一种什么样的功效。“所以我觉得游戏是一个非常好的,可利用的教育青少年的平台,关键大家要动脑筋。 ” 丁磊说。

“游戏本身并没有错,我本人很支持。”但丁磊同时还说,对未成年人进行游戏的时候,要进行严格的防止,让他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玩游戏。第二,中国目前缺乏对游戏作品进行分级限制。对一些作品应该分,比方说有些是适合青少年玩的,有些是适合成年人玩。在这些方面,做得还是很不够。现在有一些家长主要反映说小孩子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时候,对家庭的沟通、对学习成绩的影响,都带来了一些问题。实际上网易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和调查,其实造成孩子过多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感觉到在现在的社会生活中,可以沟通的人太少。他非常希望通过一个虚拟的情境,得到别人对他的认同。在这个负面的影响中,应该是全面的去分析原因,而不是片面的把这个责任推到某一个作品身上。

“一定会让我的小孩玩游戏,而且跟他一起玩”

关于将来做了父亲,会对孩子玩网络游戏有什么限制,丁磊的一席“惊人言论”博得全场掌声。他表示,“我一定会让我的小孩玩游戏,而且会跟他一起玩这个游戏。我要学会跟他分享游戏作品里的每一个关卡,不同的内容,帮助他去思考和判断这个作品的含义。”

忆及十年二十年之前的自己,丁磊说,他16岁的时候第一次用电脑,就想设计一个游戏,设计一个能跟计算机猜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这是当年他第一次接触电脑时候的情况。“从16岁到今天,已经20年过去了,我其实一直没有离开这个行业。”丁磊说,其实我们批判游戏,并没有对作品本身有了解。你有没有想到他为什么要去网吧,去这么小的空间里面。学校、家长都需要帮助孩子寻找他的意志、兴趣爱好,然后通过更好的方式让孩子开心、愉快、有目标的成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