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创历史的伟业
2009年10月22日 06:16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活在21世纪的中国,我们这一代人站在比前人更高的起点。

甲午战争前,梁启超跑遍京城,买不到一张世界地图;抗战胜利的中国,仍要接受《雅尔塔协定》列强欺辱的安排;“两弹一星”浩如烟海的数据计算,只能依靠计算尺和算盘……今天,这一页早已在前人的奋斗中翻过。百余年英勇抗争,六十载励精图治,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

从新的起点出发,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与先辈同样重大而光荣的历史责任。

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令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日益强大的中国,将如何适应自身地位和世界局势的变化?30余年改革开放,将中国推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发展中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新中国60年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按劳分配为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与进步的制度基础和政治前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中国化和大众化,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国不可逆转地走上现代化道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目标,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变为现实。

新中国60年的艰辛探索和丰厚积累,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改革体制机制、解决社会建设和管理诸多新课题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只有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以科学发展增加社会财富、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才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有五千年文明底蕴的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兼济天下的历史担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以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华儿女,更有改天换地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智慧。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