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9年08月31日 16: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赵超)8月31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党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以“新中国的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地回顾总结了新中国60年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与会者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民族复兴追求和梦想,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在这60年中,我国建立了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全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社会建设成绩突出,社会稳定和谐得到巩固和发展;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显著提高。新中国的60年,是逐步摆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60年;是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60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60年。

与会者指出,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今天,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总结新中国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根到底是: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与会者强调,新中国60年开拓奋进的历史,为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发展进步提供了宝贵启示。主要有: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依靠科学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一切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以改革来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起最广泛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形成强大凝聚力,引领中华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伟大复兴。

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党校、高校、军队系统以及全国党史部门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超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