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张华勇于献身 树起一代精神丰碑
2009年09月01日 09:59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华生前照

张华雕像

“张华牺牲的时候才24岁。”与张华是同班同学的唐都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惠中语气一下子沉重起来。“要是那天张华跟我们去看球赛,他就不会死了。”张惠中说。

时间倒回26年,1982年7月11日星期天的中午,在西北闻名的小商品市场西安康复路南口,发生了感人的一幕。

“快救人哪!”听到一声急切的大喊,当时,正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走在康复路的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学生张华,毫不犹豫地快步赶到现场。69岁的掏粪老汉魏志德在康复路厕所掏粪时,被粪池散发出的沼气熏倒,跌入三米多深、池口只有两尺见方的蓄粪池。他一把拽住正要下去救人的裁缝师傅李正学,说:“你年纪大,不要下,让我下!”

他把手里的东西放到一边,迅速脱掉身上的军装,沿着竹梯下了粪池。老汉这时已经俯卧在粪水里,只有头发露在外面。张华左手握住梯档,右手从一米以外的粪水中拽过老汉,一把抱在腰间,向着粪池上的人群喊:“快放绳子,人还活着!”话刚喊完,粪池里浓烈的沼气把张华也熏倒了。“扑通”一声,他同老汉一起跌进粪水之中……

张华死了,也没能救活了那个老汉,有很多人认为他死得不值得,太没有价值。张华并不知道在他死后会引爆一场举国上下的大争论。他的同学这样说:“张华的行为以及这一行为中所折射出来的精神,一直被传递着。” 张华牺牲后的第二年,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在华山抢险救人,至今被誉为四医大“两华”精神。

张华牺牲后,四医大党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追记一等功。中共西安市委发出“关于向张华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市党团员、干部、群众开展向张华同志学习。叶剑英元帅为张华同志题词“新时代的理想之歌”。第四军医大学为张华竖起了铜像,以后第四军医大学每个入校的新生,都会被带到张华的铜像前举行宣誓仪式。

张华没有白死,他树起的是一代精神丰碑。

张华档案:1958年出身于黑龙江省虎林县一个革命军人家庭。他上小学、中学时,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地方农场劳动时,他是劳动模范,优秀共青团干部。1977年1月,张华应征入伍。在部队,他是先进战士,多次受到奖励,入伍两年便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初秋,21岁的张华跨进了第四军医大学的校门,成为空军医学系的学生。首席记者 文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锦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