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对话的年代 | 黄植诚飞回大陆
2009年08月31日 14:01人民网-读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一年的8月8日,刚从桃园机场26中队离职的上尉情报官林贤顺听到了一个爆炸性新闻——曾与他共事4年的前同事、国民党空军5大队17中队督察室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于8点20分驾驶一架F-5F型飞机从台湾桃园机场起飞“叛逃”到了大陆。这天上午9点28分,黄植诚已经在福建某机场着陆。

和黄植诚一起起飞的还有台湾空军5大队中尉飞行员许秋麟,黄植诚这天的任务是考核许秋麟的仪表飞行。黄植诚命令许秋麟:“你把暗舱罩盖上,我要飞个特技。”等许秋麟再次看到陆地后,发现那里是福州机场空域。出于对许秋麟个人意愿的尊重,在仅存不多油量的情况下,黄植诚飞离大陆,等许秋麟在国民党军控制的东引岛上空跳伞并目送这位同事安全着陆后,再次飞向大陆上空。

出身国民党“空军世家”的黄植诚,父亲是国民党空军,母亲被国民党空军选为“模范母亲”,其二哥、姐夫均是国民党空军校官,他本人26岁即升任少校。这位飞过5种型号飞机、飞行时间2 100多小时的悍将双脚一踏上福州的机场,就高兴地说:“我早就盼望回到大陆,现在这个愿意实现了!”

到黄植诚为止,1946年以来国民党空军已向共产党飞来100多架次起义飞机。这次大陆一改过去对台的大规模宣传战,由中国新闻社而非新华社作了客观报道:“国民党空军第五联队少校飞行考核官黄植诚拥护祖国统一的主张,于8月8日上午9时28分从台湾桃园机场驾驶F-5F型飞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在福建前线空军某机场安全降落,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黄植诚原籍广西横城,1952年出生在台湾。”

这种低调与海外媒体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海外媒体注意到了大陆这次的低调,香港《星岛晚报》报道认为,“此次中共却并未借此攻击台北。中共这次强调的,只是‘统一’的一点,而非‘国民党反动残暴’的一点,口气也相当缓和。中共此一低调子宣传,反映了中共当前的对台统战政策”。

美联社则认为:“黄植诚起义是中共领导人对台政策的胜利。”

黄植诚驾机起义的报道,说明中国政府对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的政策已经开始变化。

大陆在1979年元旦主动停止炮击金马诸岛,停止向台湾海漂、空飘宣传品后。于1988年9月1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部队宣布停止执行1962年的两个〈通告〉》的消息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部队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从即日起停止执行1962年颁布的对驾机、驾艇起义的国民党官兵给予奖励的两个《通告》。”这条消息的发表,旨在结束国民党空军飞行员驾机起义的历史,促进台海局势的缓和。

29岁的黄植诚被批准参加人民解放军,并被任命为空军某航校副校长,这一事件在台湾引起一场冲击波,有媒体说,蒋经国气得大发雷霆,国防部长高魁元引咎辞职。

又过了一个月,是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的日子。10月9日,胡耀邦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千秋伟业,系于一转念一反掌之间!”他邀请国民党主席蒋经国访问大陆并到慈溪拜偈祖先。这一讲话被外电评称为“惊人建议”,他们认为中共希望尽快结束对峙时期,从而开始一个对话的年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