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与中国改革开放
2009年08月31日 10:25荆楚网-湖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李先念传》编写组鄂豫边区革命史编辑部

中国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场伟大革命。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李先念同志是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倡导者、先行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与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道,为带领全党进行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制定和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正确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成功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今年6月23日,是李先念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谨以此文,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

从粉碎“四人帮”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两年多时间,正是全党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李先念主持国务院日常全面工作,组织和领导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积极支持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主持国务院务虚会,明确提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主张,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完成历史性的伟大转折作了重要准备。

1976年10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一举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在这场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为从危难中挽救党、挽救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随后,李先念相继参与或主持中共中央稳定全国政局的决策和工作,为迅速扭转混乱局面、使全国局势逐渐走向安定,进行了不懈努力。

粉碎“四人帮”不久,李先念、叶剑英等就向中共中央建议,尽早让邓小平出来工作,恢复一切职务;让陈云早日进中央政治局,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在他们大力推动下,邓小平在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正式复出,在十一届一中全会上又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并逐步形成了以他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在邓小平、陈云、叶剑英、李先念等领导下,我党开展了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工作,使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干部重新回到领导工作岗位;积极引导和推动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些,为开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976年11月,李先念开始主持国务院日常全面工作;1977年8月,在中共十一届一中全会上,又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以非凡的胆略和智慧,为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做了大量异乎寻常的工作。

面对十年内乱造成的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严重破坏,和千疮百孔、百业待兴的严重现状,李先念提出“解除顾虑,放手工作,千方百计地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要求。他主持制定1977、197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安排,以推动整个经济快速、有序运转。他从解决郑州、兰州铁路局问题入手,一炮打响,带动对全局具有重要影响的整个铁路系统;他狠抓钢铁生产,要求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注重品种和质量,使全国钢铁生产逐步回升,1978年底即突破三千万吨;他注重抓煤、电、油生产,使一批企业迅速生产,经济秩序逐步恢复;他着力进行财贸战线的拨乱反正,重新确立按劳分配的原则,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他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他指导一米七轧机、宝钢、葛洲坝、龙羊峡、龙滩、二汽等重点工程建设,为经济的大发展创造条件和积蓄力量;他重视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使全国粮食获得大丰收;他还积极解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促进了城乡社会稳定。

在此期间,李先念还主持制定《十年规划纲要》、《八年引进计划》和《二十三年设想》等“三大计划”,并于1977年下半年经中央同意后出台。“三大计划”,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学习外国先进经验,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之一。它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描绘了中国奔向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蓝图。这是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的一个起点,一个号令,一个标志,起到了动员全党全民理直气壮地抓经济的作用。

对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产生重要作用的国务院务虚会,也是在李先念主持下召开的。这次会议,较早地、明确地提出了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主张。1978年7月6日至9月9日,国务院务虚会在北京召开。在李先念主持下,与会同志就如何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问题、就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大胆、广泛的讨论。李先念认真听取讨论,在会上作了十余次发言。他在会议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也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这场革命“不下于我们党过去领导的任何革命。某些方面还要超过”。我们“要勇敢地改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经济基础要求上层建筑”。他还结合历史经验指出:“过去不止一次地改革经济体制,但是往往从行政权力的转移着眼,往往在放了收、收了放的老套中循环,因而往往不能符合经济发展的最大利益。现在要进行的改革,一定要同时兼顾中央、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一定要考虑大企业和大专业公司的经济利益和发展前途,努力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来管理现代化的经济。”“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决不是闭关自守。为了大大加快我们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速度,必须积极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这比关起门,样样自己从头摸索的爬行主义,要快不知多少倍”。9月底,中共中央转发了李先念的总结讲话。11月10日至12月13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讨论了李先念在务虚会议上的总结讲话。这是一次全局性的拨乱反正和开创新局面的会议,大家在充分交流意见的基础上统一思想,赞成工作重心进一步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赞成改革管理体制,实行对外开放。国务院务虚会议和中央工作会议,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准备。

1978年12月18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李先念出席会议。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叶剑英、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全会开始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次会议,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此,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