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 改变命运的考试
2009年08月28日 10:36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年后,他们回望消逝的考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场忘不掉的高考

口述者:

1977年高考生老王

下班绕了点路去办事,路过杭州高级中学门口,才发觉原来又到高考了。30年前,我就坐在里面的一个教室里考试,当时杭高还叫杭一中呢。那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高考,很可惜,我落榜了。

跟现在的小孩子比起来,我当年去高考的那一天,早上就简单地吃了几口泡饭,出门的时候,家里人谁都没跟我打招呼。那时候的家长认为,考不考得上随便,能赚钱才是最重要的。我也不是很在乎,只是想,考考看,给自己一次机会。

我对自己的估量还是蛮准的。语文考试,驾轻就熟,数学考试,一塌糊涂。有什么办法呢?我1974年就高中毕业进工厂了,虽然是厂里公认的“一支笔”,可是复习了一个月,扔掉了3年的数学知识不是说捡就能捡得起的。

总之,祝福所有考生,虽然你们背负了太多的期望,承载着太大的压力,但无论如何,你们都比我们这一代人幸福。记住,要珍惜人生中的每一个机会!

博客作者:

1978年考生“秋韵馨儿”

高考恢复30周年,回忆我的1978年高考。

高考的那几天,正巧轮到我上中班,下午5点上班至凌晨1点下班,我就不用为考试去换班了。考前的那天晚上,我1点下班,只睡了三四个小时,起床后脑袋昏昏沉沉的,就去参加了高考。

头一门考的是语文。拿到作文题目“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时,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了。高考复习的风雨坎坷、酸甜苦辣仿佛一古脑地浮现在眼前。带着一股油然而生的激情,我提起笔来,思路如喷泉奔涌,发挥得酣畅淋漓,不知不觉已将整张试卷写满。那几年,全厂无人知晓我参加了高考。

不久,录取结果揭晓,我被浙江师范大学政史系录取。这一消息在全厂轰动一时,可我当时一心想报考财经学校,选择放弃,继续高复,最终无奈失去了高考资格……弹指30年过去了,我已经自学成才跨入金融单位工作,想起高考,留在我心中的这道隐隐伤痕,结了疤,却难以了却这段“遗憾情”。

短信发送者:

1995年的高考生马骏

你们辛苦了。

每年高考,考生累,家长累,媒体也累啊。当年,我一出考场就被记者给逮住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考点门口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

记者补充采访:

当年,不怎么喜欢语文的马骏同学心不在焉地做完了语文卷子,百无聊赖地第一个走出考场,发现一个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也在另一个考场第一个交卷。

还没走出校园,一支话筒“噔”地伸过来,满脸喜悦的记者朝身后的摄像师直挥手,叫他快拍快拍。“同学,你是第一个,这么自信啊!”“同学,考试完,紧张不紧张啊?”“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什么,难不难啊?”马骏正想开溜,眼角已经瞟到其他媒体陆续跟了上来。

马骏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千万千万不能让爸妈看到这档节目,第一个出考场,非挨一顿批评不可。他一个劲地把同学往镜头前推。下午那场考试,马骏交卷后,在教室里磨蹭了好久,才跑出去。

马骏现在是一名转业军人了,对于高考,他想说,只要好好复习,肯定有机会,否则走出考场,可能要后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应芳娟 杨影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