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阅兵式震撼世界 空军首次带弹受阅(图)
2009年08月17日 13:56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泽民:阅兵是建国50周年大庆的“重头戏”,希望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指挥,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这项工作

1999年,人类将迈进21世纪,中国人民将迎来共和国成立50周年。此前1998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决定199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并举行盛大的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

1989年的秋天,邓小平请求辞去军委主席职务,这是他担任的最后一个领导职务。这年11月6日至9日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决定江泽民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深情地表示:“党把这副重担交给我,我一定努力学习军事,尽快熟悉军队情况,认真地、积极地履行职责。”从那时到国庆50周年的10年间,江泽民视察了所有集团军和省军区。在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在风雪弥漫的东北边陲,在密林深处的南疆哨卡,在巨浪排空的东海前哨,他检查部队训练,了解官兵生活情况,把党的关怀送到指战员心中。在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江泽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人民解放军在80年代裁军百万的基础上再裁减50万,并亲自组织实施,使解放军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按照江泽民提出的要求,中央军委阅兵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建国50周年阅兵要体现我国主要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增加特种兵技术兵的比例,体现现代兵种合成、军种联合的特征;要充分展示我军武器装备的新发展,使这次阅兵成为新中国历史上阵容最为强大、装备最为精良、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阅兵。与1984年阅兵相比,这次受阅的方队由46个增加到52个,其中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参加受阅,成为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陆军步兵方队由5个减少为2个,军事院校方队由6个减少为4个;陆军、海军、空军导弹方队由4个增加到7个,战略导弹方队由1个增加为4个;空中梯队由4个增加到10个,飞机由94架增加为132架。参加受阅的42种大型武器装备,在种类上比1984年大阅兵增加了近一倍,其中95%以上的都是新型武器装备,而且绝大部分都是自行研究生产的。

国庆阅兵,生动地回溯过去,激情地预演未来,是人民军队向国家、民族最庄严的汇报,是国家、民族向世界最隆重的展示。江泽民对国庆50周年的阅兵十分重视。1999年4月6日,他在视察北京军区科技强军成果演示时叮嘱,阅兵是建国50周年大庆的“重头戏”,希望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指挥,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这项工作。

7月23日,“阅兵村”气温接近40度。江泽民在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的陪同下亲临视察。他看到部队在烈日下苦练、士气高昂,很受感动。他走进官兵们居住的复合性板房,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嘱咐各级领导:“要十分关心、爱护参加阅兵训练的干部战士,千方百计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0月1日9时56分,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10时整,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开始。10时7分,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奏响了世纪大阅兵的序曲。身着灰蓝色中山装的江泽民乘坐“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车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驱车迎上前去。此刻,代表着共和国武装力量构成的一个个方队整齐列阵东长安街。人民解放军、武警、预备役官兵着“87式”毛料军服,格外庄重、美观、大方,既体现了人民军队现代化、正规化的水平,又反映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

千人军乐团高奏阅兵曲,江泽民乘检阅车徐徐向东,走近蜿蜒两公里长的1万多名官兵和400多辆战车组成的钢铁巨阵。“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江泽民亲切地问候。“首长好!”“为人民服务!”指战员们热烈地回应。10时34分,江泽民返回天安门城楼,发表了气壮山河的讲话。江泽民话音刚落,军乐声再次回荡在天安门上空,气势磅礴的阅兵分列式开始了。

“向前,向前,向前……”鲜艳的军旗像一团火焰,猎猎飘动,17个徒步方队步伐整齐、气势高昂,展示着高山的巍峨、大海的辽阔、蓝天的高远。军乐声声,马达隆隆,25个机械化方队势不可挡,整齐划一的坦克、步战车、装甲车,昂首挺胸的榴弹炮、加榴炮、火箭炮、自行高炮连同整个天安门广场、整个北京、整个中国凝聚成一个力量。11时5分,4个战略导弹方队驶进广场,一枚枚中程、远程导弹直指长天。10个空中梯队的强大机群呼啸而来,25架涂着迷彩的直升机组成绿色雁阵,107架新型轰炸机、强击机、歼击机恰似银色的闪电,陆海空航空兵首次联合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8架护卫机喷射出五颜六色的彩烟……

与15年前、50年前相比,受阅部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本质没有变,服装、装备、动作、作战思想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11时13分,军乐团奏完阅兵曲的最后一个音符,历时1个多小时的阅兵就此落下帷幕。(郑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