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王崇伦
2009年08月12日 17:09大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崇伦,辽宁辽阳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中共党员。曾为鞍钢工人,后任鞍钢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大搞技术革新,研制了万能工具胎。在抗美援朝军品生产中做出重大贡献,他一年完成了四年的工作任务,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王崇伦1927年出生在辽宁省辽阳农村的一个贫苦人家。1942年,年仅15岁的王崇伦,辍学来到鞍山的钢厂当学徒,受尽了欺辱。1949年,鞍山解放了,王崇伦望着满目疮痍的鞍钢,决心为建设新鞍钢多出一份力。从此,他一头扎进了书本,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文化、技术知识的学习上,成为解放后鞍钢职工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年轻高级技工之一。1952年,王崇伦所在的工具车间承担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加工飞机副油箱拉杆的任务,王崇伦设计并制造出利用刨床加工拉杆的特殊卡具。比开始用铣床加工提高工效24倍,而且全部达到一级品。这年秋天,王崇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3年,王崇伦作为鞍钢北部机修厂工具车间的刨工,相继革新成功7种工、卡具,发明了“万能工具胎”,一年完成了几年的生产任务,提前跨进了1956年,成为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从此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人民日报为此发表了《发扬王崇伦的工作精神,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社论,号召全国工人学习王崇伦的先进榜样。1959年,王崇伦出席全国“群英会”,再度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会议期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毛主席称赞王崇伦是“青年的榜样”。

60年代初,党号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王崇伦与鞍钢老英雄孟泰一起在设备简陋的车间里搞技术革新,克服了许多“老、大、难”问题,实现了100多项革新,先后突破十几项重要技术难题,终于试制成功大型轧辊等一些过去依靠进口的设备,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

1961年王崇伦被破格晋升为工程师。1962年,他被任命为鞍钢机修总厂北部机修厂副厂长。1975年,王崇伦任鞍钢工会主席。1978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1980年,在带职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期间,当得知当地百姓吃豆腐难时,他一连40多天,跑遍了分布在7个城区的29个豆腐坊,解决了全市豆腐供应问题,还相继解决了冬季鲜菜和鸡蛋供不应求的难题。邓小平同志视察东北时,得知此事后,称赞王崇伦“抓豆腐抓得对,抓得好,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这样解决市民生计的好干部。”

王崇伦分别于1956年和1959年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先后当选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二大代表、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

2002年2月1日,王崇伦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