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50年
2009年08月12日 11:2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土地改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进程中,东北、华北等老新解放区(约有1.6亿人口)已经实行了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新解放区尚未实行土地改革。为了彻底实行土地改革,1950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开始在新解放区实行土改运动的准备工作。1950年6月,中共七届三中全会讨论了新区土地制度改革。随后,刘少奇在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阐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方针政策。

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它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将过去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以便更好地孤立地主,保护中农和小土地出租者,稳定民族资产阶级,以利于早日恢复和发展生产。《土地改革法》公布以后,在3.1亿人口的新解放区分期分批地,有计划、有领导、有秩序地开展了土改运动。近3亿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到了7亿亩土地和大量的农具、牲畜和房屋等生产和生活资料。

土地改革的胜利,彻底消灭了封建土地所有制,解放了农业生产力,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条件。

抗美援朝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了对新中国的敌视态度。美国继续在军事上援助蒋介石,同时扶持朝鲜、越南等国的反动势力,建立针对中国的包围圈。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地位,立即采取了干涉政策。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出兵朝鲜,并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美、英等国的操纵下通过决议,联合国会员国要派兵随从美国军队入朝。

1950年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75000人在朝鲜西海岸的仁川港登陆。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损失严重,转入战略退却。10月1日,美伪军越过三八线,随后侵占平壤,并继续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进犯。面对形势的不断恶化,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代表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10月19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辑安等渡过鸭绿江,入朝作战。从10月25日至12月24日,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连续进行了两次战役,歼敌5万余人,于12月6日收复平壤,并把敌人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初步扭转了朝鲜的战局,也迫使敌方同意与我进行停战谈判。与此同时,党和政府在国内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忱。在整个战争期间,全国人民支援朝鲜前线的捐款可折合战斗机3710架,各种作战物资达560万吨,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3年7月27日,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这次胜利沉重打击了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并由此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婚姻法

1950年4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这是扫除我国封建旧传统,实现妇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于1950年5月1日开始实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台的第一部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它的实施,对保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提高婚姻质量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统一财经

1950年3月3日,政务院通过并颁布了《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决定共有10个方面的内容,为统一财政经济采取的主要措施有:(1)统一全国财政支出。将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部分集中到中央,除批准征收的地方税收外,所有农业税(公粮)、关税、盐税、货物税、工商税收入均归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统一调度使用。(2)统一全国物资调度。成立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所有仓库物资统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统一调度、合理使用,各地国营贸易机关的物资调动均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统一指挥。(3)统一全国现金管理。指定中国人民银行为国家现金调度的总机构,一切军政机关和公营企业的现金除留若干近期使用外,一律存入国家银行,由国家银行统一管理、集中调度,外汇牌价、外汇调度由人民银行统一管理。

为争取财政收支平衡,节约开支,政务院决定成立以薄一波、聂荣臻为正副主任的全国编制委员会,整编全国各级机构,紧缩军政公教人员的编制和开支。全国财政经济统一,财政收支接近平衡,金融物价趋于稳定,是我国财政经济工作的一个历史性转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在经济战线上取得的一个巨大的胜利。这个胜利,是进行经济恢复工作的前提。毛泽东曾指出,这个胜利的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

在统一财政经济工作过程中,逐步确立的中央集中“统收统支”的财政经济体制,对整顿旧中国混乱不堪的经济秩序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一体制统得过多过死的缺点也逐渐显露出来。(石建国 武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