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59年
2009年08月12日 11:17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庐山会议

  庐山会议包括两次重要会议:1959年7月2日至8月1日党中央在江西庐山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和8月2日至16日举行的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有关负责人。

  这次会议的原定议题是总结经验教训,调整指标,继续纠正“左”倾错误。毛泽东在会上讲了话,提出19个问题要求大家进行讨论。会议从7月3日至10日,按六个大区进行小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与会同志摆情况、谈意见、边开会、边学习,自由交谈,各抒己见,轻松愉快,生动活泼,没有一点紧张气氛,大家称之为“神仙会 ”。会上对如何估计国内形势问题产生了两种意见分歧,一部分同志认为农村食堂、供给制、“共产风”等损害了农民的积极性,应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1958年的经验教训;另一部分同志对于批评实际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很不满,认为是泼冷水,是右倾。7月14日,彭德怀针对当时客观存在的问题,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谈了自己不便在小组会上谈的想法,陈述了他对1958年以来“左”倾错误及其经验教训的意见(被称为万言书)。7月16日,毛泽东批示将彭德怀的信印发给与会全体同志。随后,会议转入对这封信的讨论。在小组会上,黄克诚、周小舟、张闻天等发言认为信的总的精神是好的,表示同意彭德怀信中的意见。7月23日,毛泽东在大会上讲话,认为彭德怀的信表现了“资产阶级的动摇性”,是向党进攻,是右倾机会主义的纲领。从此,会议转为对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的所谓“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问题进行揭发批判。

  1959年8月2日—16日,在庐山召开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75人,候补中央委员74人。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14人列席了会议。这次会议的议题:一是对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进行批判;二是讨论调整1959年经济计划指标。毛泽东在会议期间作了多次讲话。

  庐山会议后期对彭德怀的批判和在全党开展的“反右倾”斗争,不但使经济工作中的纠“左”努力一度中断,更重要的是,它使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原则遭到了极大的破坏。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9年4月18日至4月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1226人。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分别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兼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关于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明方所作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及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山《关于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会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和关于撤销司法部和监察部的决议;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的提案审查意见。

  会议选举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根据刘少奇主席提名,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会议还通过国务院副总理、秘书长、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的人选;通过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通过了第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和法案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委员人选。

  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

  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地方上层反动集团,为了维护农奴制度,在国外势力策动下,蓄意破坏,制造分裂。1959 年3月10日 ,西藏地方上层反动分子 竟宣布“西藏独立”,并先后在拉萨集结7000 余名武装分子 ,于3月20日凌晨进攻驻拉萨人民解放军和中央代表机关。在此前后西藏其他地区也发生了武装叛乱。为维护国家统一,驻西藏人民解放军在司令员张国华、政治委员谭冠三指挥下 ,于 3月20日10时开始对拉萨叛乱武装实施反击。当天下午,人民解放军攻占叛乱指挥机关所在地罗布林卡,消灭了叛乱武装主力,并迅速对拉萨其余叛乱武装达成包围 。在人民解放军强大政治攻势和军事压力下 ,至3月22日9时 ,被围叛乱武装分子相继放下武器 ,拉萨叛乱遂告平息。4月8日,人民解放军向盘踞山南地区的叛乱武装实施多路反击,迅速平息了山南地区的叛乱,摧毁了叛乱武装的指挥中心,切断了叛乱武装与外国联系的陆路交通。此后,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政治争取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依靠西藏广大爱国僧俗群众相继平息了其他地区的武装叛乱。西藏叛乱的平息,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西藏民主改革开辟了道路。

  平叛的成功,为西藏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西藏地区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和奴隶,开创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这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石建国 武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