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70年
2009年08月12日 11:1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1970年4月24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一次发射成功。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用20009兆周的频率,播送《东方红》乐曲。实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它是中国的科学之星,是中国工人阶级、解放军、知识分子共同为祖国做出的杰出贡献。

  毛泽东“520”声明(支持柬埔寨)

  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发生政变,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政府被推翻。这次政变是柬右派集团乘西哈努克出国访问之机在美国策动和支持下发动的。美国策动这场政变,目的当然是为了控制柬埔寨,但更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在柬埔寨建立亲美政权,摧毁柬越边境地区的“越共庇护所”,实现其从西部包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以改变其在越南南方的败局。但事与愿违,美国这一着非但没有摧毁“庇护所”,反而将坚持民族独立、主张和平、中立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推向了反对美国侵略的前沿。西哈努克以北京为基地,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一切爱国力量团结起来在柬埔寨开展武装斗争。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很快在柬埔寨全面展开。

  1970年4月24日和25日,越南、老挝、柬埔寨以及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举行了印度支那三国四方会议。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互相合作。4月30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向柬埔寨出兵,从而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

  当时,恰逢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黎笋于5月中旬对中国进行秘密访问。毛主席与黎笋就当时形势下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毛主席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形势及国际形势的看法成竹在胸,在听取了黎笋的谈话后庄重地讲了一段话,概括起来,主要是表明一个态度、提出两个论断。一个态度是:坚决反对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热烈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精神。两个论断:一是关于国际形势的总体看法,毛主席认为,通过世界人民的斗争,新的世界大战有可能被制止。另一个论断就是著名的“谁怕谁”的理论。毛主席说: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

  在周恩来总理的积极协助下,1970年5月20日,毛泽东主席的这次谈话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为题公开发表,简称“520”声明。这是毛主席晚年发表的一篇著名声明,是一篇具有伟大震撼力的重要历史文献。

  北方地区农业会议

  1970年,中共九大后全国的动乱局势稍趋平稳。抓革命,促生产被提上日程。一场新的以急于求成,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为特征的新冒进开始了。1970年1月1日“两报一刊”元旦社论说:“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一个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出现。”与此同时,各省、市、自治区召开的计划会议和各部门的专业会议纷纷提出各自生产短期内“翻番”、大幅“跃进”的口号。正是在这种“左”的大背景下,召开了北方地区农业会议。

  为改变南粮北调的局面,1970年8月25日至10月5日,在以周恩来为组长的国务院业务组领导下,在山西昔阳县召开了北方地区农业会议,讨论北方十省、市、区的农业生产问题,促进粮食生产上“纲要”,以彻底改变南粮北调局面。参加会议的代表共1259人。其中,北方1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940人,其余为其他省、市、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各部委代表。

  在会议的第一、二阶段的参观和“路线分析”、“大批判”中,代表们的发言照例大多是当时一些批判“三自一包”等“资本主义倾向”的套话。但在会议进入第三阶段,开始讨论实现《纲要》的措施和农村各项政策问题时,各种套话、空话、假话顿时少了许多,要求坚持《农业六十条》、落实政策的意见成为主流。会议讨论的结果实际上坚持了《农业六十条》的原则,明显地不同于当时大红大紫的大寨经验,而这又都是在“农业学大寨”的口号下进行的。

  会后发出的《关于北方地区农业会议的报告》指出,要加快北方缺粮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尽快扭转南粮北调的状况。这次会议实际上对包括改变南粮北调局面在内的整个粮食生产乃至农业发展,都有重要推动作用。(石建国 武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