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72年
2009年08月12日 11:1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早在1945年4月,中国就派代表团参加了旧金山会议,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代表团当中就有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台湾当局继续非法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从1961年16届联大以后,许多国家为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作了不懈的努力。

  1971年10月25日,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个国家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26日,中国代理外交部长姬鹏飞收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来的正式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被非法剥夺了20多年的席位得到恢复。

  尼克松访华和中日建交

  20世纪60年代末,由于世界局势的变换,中美双方都有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美国总统尼克松入主白宫后想通过改善中美关系,增强美国对付苏联的力量。而中国也想从调整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外交战略需要出发,争取打开中美关系僵持局面。

  1971年7月9~11日,基辛格秘密访华。中美双方讨论了国际形势及中美关系问题,并就尼克松访华一事达成协议,7月16日发表了《公告》。公告说:“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一行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七天的历史性访问。访问期间,尼克松总统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着重讨论了印支问题和台湾问题。2月28日,中美双方经过反复磋商,终于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为以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中美关系改善的背景下,中日建交也加快了步伐。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正式建交。周恩来总理和日本国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在北京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宣布自该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日本方面痛思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

  尼克松访华和中日建交,结束了中国同美、日等国家的冷战状态,开始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这不仅使中国战略地位空前提高,而且也有利于我国经济、贸易、科技、文化、金融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发展。(石建国 武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