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73年
2009年08月12日 11:1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铁生事件”

“张铁生事件”是指在 “文化大革命”期间,由辽宁下乡知识青年张铁生的一份答卷为起因的政治骗局。1973年7月19日,《辽宁日报》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为题,刊登了张铁生在当年高等学校入学文化考查的物理化学试卷背面写的一封信。信中说,为了实现他上大学的“自幼理想”,“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学考试中”,能对他“这个小队长加以照顾”。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毛远新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原信作了删改,指令《辽宁日报》加按语发表。该报在“编者按”中说,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问题,却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8月10日,《人民日报》转载了《辽宁日报》的“编者按”和张铁生的信,并加按语,说张铁生的信“提出了教育战线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确实发人深省”。随后,各地报刊加以转载。《文汇报》在转载的同时,发起“选什么样的人上大学”的讨论。《红旗》、《教育革命通讯》也都以张铁生的信为引子,围绕高校招生的文化考查发表文章、评论,说文化考查是“旧高考制度的复辟,是对教育革命的反动”,“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张春桥、迟群说这是“复辟”,“反攻倒算”。就此,张铁生被吹捧为“反潮流的英雄”,江青说他“真了不起,是个英雄,他敢反潮流”,还说他“才是真正的又红又专”。从此,在学校中煽起了一股“反潮流”,否定文化学习的歪风。1973年,张铁生顺利地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1975年,第四届人大在北京召开,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江青、王洪文亲自接见他,以示笼络。1975年8月张铁生升任铁岭农学院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为江青反革命集团所利用。

粉碎“四人帮”以后,197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一个反革命的政治骗局——“四人帮”炮制〈答卷〉作者这个假典型调查》。同日,《光明日报》发表教育部大批判组文章《“白卷”的政治骗局与“四人帮”的篡权阴谋》。1977年3月,辽宁省公安局以现行反革命罪将张铁生逮捕。1983年3月23日,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公审张铁生反革命案件。判处张铁生15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

中共十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参加大会的代表共1249人,代表全国2800万党员。

这次大会是在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以后,周恩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全国各方面形势有了好转的情况下召开的。大会的议程是:(1)周恩来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2)王洪文代表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并向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3)选举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毛泽东同志主持了大会。周恩来代表中央作的政治报告是由张春桥、姚文元等主持起草的。该报告没有正确地分析林彪事件发生的原因,总结必要的教训,反而肯定“九大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都是正确的”,号召全党“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把“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认定为“客观规律”,预言“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将长期存在”,把批判林彪的“极右实质”列为首要任务等,这就全面肯定和继承了“九大”的错误,使“左”倾思潮延续下去。这样的“左”倾指导方针使“文化大革命”愈拖愈久,破坏性后果日益明显。

在上海造反起家的王洪文在十大竟当上党中央副主席。但这时,也解放了一批自“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备受打击迫害的老干部,有些老干部进入了中央委员会。周恩来、叶剑英、李德生被选举为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王稼祥等被选进中央委员会。十大以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在中央政治局内结成“四人帮”,江青集团的势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石建国 武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