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83年
2009年08月12日 11:0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耀邦发表全面改革的讲话

为推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1983年1月,胡耀邦在中央七个单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四化建设和改革问题》的重要讲话。他从问题的提出、“继续革命”和改革、我们的改革方针、机构方面的改革、经济方面的改革、其他方面的改革、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勇于改革的思想、教育和动员工人阶级站在改革的前例等八个方面深刻地论述了改革的问题。胡耀邦强调:“要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改革要贯穿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这应该成为我党领导四化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他说,我们改革的总方针应当是:从实际出发,全面而系统地改,坚决而有秩序地改。”全面而系统地改,就是一切战线、一切地区、一切部门、一切单位都有改革的任务,都有破除陈旧的、妨碍我们前进的老框框、老套套、老作风,都要钻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立新章法。坚决而有秩序地改,就是全党都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步骤,坚决而有秩序地进行。总之,要以是否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否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是否有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作为衡量我们各项改革对或不对的标志。我们必须认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胡耀邦还说:勇于改革是革命者的品格。在新时期,我们一定要在全党同志中确立社会主义社会还要在各方面进行改革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指导思想。中国最主要的媒体新华社以第一时间报道了胡耀邦的重要讲话,传递了中央高层推动全面改革的决心。

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

1983年6月6日至21日,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彭真致开幕词,赵紫阳作《政府工作报告》、姚依林作《关于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王丙乾作《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杨尚昆、江华、黄火青分别向大会提交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书面报告。会议分别审查上述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制定和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中共十二大提出的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这次大会是按照新宪法选举产生的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有2,884名,大半是新选出来的。大会选举李先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乌兰夫为副主席;选举彭真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陈丕显、韦国清、耿飙、胡厥文等20人为副委员长;决定任命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选举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郑天翔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易辰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同时决定了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等。

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1983年6月4日-22日,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共有委员2039人。自这届会议起,政协参加单位增加“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港澳同胞”。这样六届政协的组成单位便从五届政协的29个增加到31个。邓颖超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决议指出,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发扬勤俭建国的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满怀信心地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振兴中华作出新的贡献。以后的五年中,各级政协要把协助有关部门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实现中共十二大提出的三个根本好转,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委员们列席了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赵紫阳总理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邓颖超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选举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等29人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友今为秘书长。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