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80年
2009年08月12日 11:03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邓小平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推动政治改革

  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发表了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讲话的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一、国务院领导成员变动,中央的考虑是权力不宜过分集中,兼职、副职不宜过多,着手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从长远考虑,解决好交接班问题。二、阐明我国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速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三、揭示我国现行政治体制存在的主要弊端。主要有: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等,强调要着重从制度方面来解决问题,“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四、提出肃清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任务。指出,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重点是切实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五、指明改革应采取的根本性措施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党政分工制、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地方分权的管理制度;健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各项制度;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正确方法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重要讲话经8月31日政治局会议讨论通过,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