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84年
2009年08月12日 11:0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4年10月20日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是当前我国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的基本任务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决定》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划时代的突破: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提出计划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必须自觉运用价值规律;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决定》指明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改革思路。提出企业应有的多项自主权,应使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成为具有一定权利和义务的法人。此外,《决定》还提出了价格体系和分配制度的改革。指出,价格体系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应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充分重视经济杠杆的作用;建立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应使企业职工的工资奖金同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好地挂起钩来,企业内部的工资制度应充分体现差别。《决定》明确了改革的基本目标和各项要求,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1984年7月28日~8月12日,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一届奥运会有140个国家和地区的7800多名运动员参加,共设21个比赛项目 (221个单项)和2个表演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353人赴会,225名运动员参加了21个项目中的16项比赛。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数排名第四位,次于美国、罗马尼亚和联邦德国,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突破。奖牌计:金牌15枚,银牌8枚,铜牌9枚。男子射击选手许海峰以手枪60发慢射项目的冠军,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获得者,更是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的获得者。体操运动员李宁在1984年奥运会上成为中国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共获得了6枚奖牌,包括3金2银1铜。吴小璇在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比赛中技压群芳,成为中国运动员中第一位女子项目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我国女排在这次运动会上夺冠,成为世界女子排球运动史上第三个连续夺得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冠军的球队。

设立教师节

教师节是我国少数行业性节日之一。自1931年以来,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共有过几种不同日期的教师节。1932年,国民党政府根据教育家邰爽秋、程其保等的倡议,同意6月6日为教师节。1939年,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又决定以教育家孔子的诞辰8月27日为教师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曾恢复6月6日为教师节。1951年,教育部宣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这样做不能体现教师节的特点。1984年12月15日,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等学者联名提议设立教师节。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设立教师节对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