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91年
2009年08月12日 10:5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1年完成治理整顿任务

  三年的治理整顿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实施阶段(1988年9月~1989年8月)。侧重点在于压缩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降低速度,实行信贷和货币“双紧”政策,为过热的经济降温。通过这一阶段的治理整顿,我国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过旺的社会需求得到有效的控制,过高的工业生产速度明显回落。但是由于刹车过猛,也带来市场疲软、企业效益下滑等负面效应。根据这种情况,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对于治理整顿的侧重点和压缩力度及时做了调整,治理整顿也由此进入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阶段。进一步治理整顿分为两步。第一步(1989年10月~1990年8月)的目标是: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紧缩力度,争取经济适度发展。通过加大对基础产业的投入、调整紧缩力度、继续整顿经济秩序,经济形势正向好的方面发展。第二步(1990年9月~1991年12月)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上,争取由速度型逐步向效益型过渡。三年的治理整顿,原来出现的“四过一乱”(经济发展过热、货币发行过多、消费基金增长过快、物价增长过大,流通领域混乱)的经济形势得以扭转,从而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经济环境。这为加强宏观调控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为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特别是为1992年以后经济的持续、高速、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