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95年
2009年08月12日 10:57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制定科教兴国战略

199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速科学技术的决定》,动员全党和全社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全社会科技进步,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总结历史经验,根据世界发展形势和中国现实情况所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标志中国正式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实施这一战略,就是要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目标。为进一步落实《决定》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1996年,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面向21世纪实施科教兴国的政策建议。1997年中共十五大,进一步强调实施和贯彻科教兴国的战略。十五大以后,为全面贯彻十五大精神,1999年1月13日,国务院了批转教育部《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通知。1998年1月,中国科学院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呈报《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报告。这份报告提出了中国如何创建面向21世纪国家知识重新体系的基本构想,提出中国将在2005年前后重点建设100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立研究所、10所国际知名的教学科研型大学、20个跨学科、跨地区的国立综合研究中心。通过提高国家整体创新能力,使中国科技的国际竞争能力进入世界前10名。这一国家创新体系工程已经开始实施,并取得重要进展。(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