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96年
2009年08月12日 10:56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1995年9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九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2000年,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议》指出,关键是实行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1996年3月,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报告的决议》。《纲要》以《建议》为蓝本,还提出九条指导方针。即: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纲要》是一个指导我国跨世纪发展的规划。(陈述 张传能整理)

建议   纲要   九五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