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1998年
2009年08月12日 10:56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1998年3月5日~15日,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于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代表有2944 名。重庆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独立组团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田纪云主持开幕式,李鹏作政府工作报告。陈锦华、刘仲藜、田纪云、任建新、张思卿分别就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报告。大会听取和审议上述各个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还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举江泽民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李鹏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胡锦涛为国家副主席,朱镕基为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指出新一届政府的任务是:必须确保1998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达到8%,通货膨胀率小于3%,人民币不能贬值;三年左右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本世纪末实现中央银行强化监管,商业银行自主经营;三年内完成中央政府机构改革;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投资融资体制、住房制度、医疗制度和财政税收制度。朱镕基总理强调,科教兴国是新一届政府最大的任务。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1998年3月3日~14日,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共有委员2196人。李瑞环主持开幕大会,并致闭幕词。与会全体委员列席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李鹏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叶选平代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认为,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并保持繁荣稳定局面,标志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巨大成功。会议坚决拥护江泽民主席关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围绕中共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努力奋斗。会议选举李瑞环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叶选平等31人为副主席,郑万通为秘书长,并选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290名。

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

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继1982-1983年改革、1987-1988年改革、1993-1996年改革之后进行的第四次机构改革。这次机构改革,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根据政企分开、依法行政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管理体系为目标。从1998年开始,国务院机构改革首先进行。根据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改革的重点是调整和撤消那些直接管理经济的专业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执法监管部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国务院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也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革。并且加强了行政组织和立法。与此同时,中央各部门和其它国家机关及群众团体的机构改革陆续展开。随后,各级地方政府也进行机构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全国省级政府机构由平均55个减为40个,平均精简20%左右;省级政府人员编制平均精简47%;市、地级政府机构由平均45个减为35个;县级政府机构由平均28个减为18个。这次机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至2003年6月,经过机构改革,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共精简行政编制115万名,市县乡政府清退超编人员43万人。干部队伍结构得以趋向合理。

1998年抗洪救灾

1998年6月中旬至9月上旬,我国南方特别是长江流域及北方的嫩江、松花江流域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全国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灾。据水利部提供的资料,农田成灾面积2.07亿亩,死亡4150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省(区)受灾最重。这一年的长江洪水仅次于1954年,长江上游先后出现8次洪峰并与中下游洪水遭遇,形成本世纪第二位的全流域型大洪水。7-8月,洞庭湖的安造堤垸、九江大堤先后决堤。同时,松花江流域遭受本世纪第一位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闽江也出现大洪水。洪涝直接威胁众多大城市,形势十分危急。面对百年罕见的特大洪峰,在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命令下,陆、海、空军及武警部队30余万的兵力先后进入抗洪一线。在坚守荆江大堤、抢堵九江缺口、会战武汉三镇、防守洞庭湖区、保卫大庆油田和东北重镇哈尔滨的决战中,还有800多万抗洪抢险的地方干部群众。7月-8月,朱镕基、温家宝、江泽民等先后亲临长江抗洪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抵御了一次又一次洪水的袭击,守住了长江、松花江等大江大河干堤,保住了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9月,抗洪抢险救灾取得了的全面胜利。(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