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2007年
2009年08月12日 10:5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2007年6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正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首次批准在西部地区设立改革试验区。设立成渝试验区要求重庆和成都两市根据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强化经济发展动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资源环境永续利用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架构、政策设计、体制改革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综合模式。目前,两市已经对未来工作的重点做出计划和规划。规划的显著特点是将“三农”问题的解决纳入城市发展的目标体系之中,通过各个方面的改革探索,走出一条适合中西部地区的城乡统筹发展的道路。批准重庆和成都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央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这一新的改革试验,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完善全国改革发展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继国务院先后批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成都、重庆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简称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简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位于中部的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目标,以武汉市为主体,发挥武汉在城市圈中的龙头和辐射作用,同时增强武汉城市圈内“1+8”城市在产业、金融、交通等方面的关联度,通过改革缩小城乡差别。湖南省确定"1+12" 的实施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加上12个专项方案,包括资源节约体制改革、环境保护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建设、土地管理体制创新、产业发展体制改革、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金融服务创新协调、对外开放体制创新、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十二个方面。设立“两型社会”改革实验区是国家促进东中西互动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7年10月15日~21日,中共十七大在北京举行。2237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会。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共十七大的历史性贡献主要有:第一,十七大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第二,十七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第三,十七大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加丰富。第四,十七大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陈述 张传能整理)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