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事记:2001年
2009年08月12日 10:52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英文缩写WTO)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前身是1948成立的关贸总协定(英文缩写GATT)。从1986年起我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1995年后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美欧等主要缔约方进行了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2001年9月13日,中国全部完成了与世贸组织138个成员中向中国提出谈判要求的36个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揽子法律文件。12月11日起,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从全球范围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会面临更好的国际环境;在国内来看,中国将朝着建立一个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环境和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的方向前进。中国将享受多边贸易体系多年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成果,享受多边的、稳定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中国享受的权利有助于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但是,入世也给中国政府和企业带来挑战,对政府加快转换职能,依法行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约14.9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其前身——“上海五国机制”是从中国与俄、哈、吉、塔四国加强边境地区的信任和裁军开始发展起来的。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的基本宗旨和任务是加强成员国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发展多领域合作,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武器和其它跨国犯罪活动,以及非法移民;鼓励开展政治、经贸、国防、执法、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信贷及其他共同感兴趣领域的有效区域合作。为落实宪章宗旨和任务,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机构包括:国家元首会议、政府首脑(总理)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各部门领导人会议、国家协调员理事会、地区反恐怖机构和秘书处。秘书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常设行政机构,承担该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的组织技术保障工作。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设在北京市。

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成立于1989年。有21个成员和3个观察员。其宗旨为“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坚持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贸易壁垒”。共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秘书处五个层次的运作机制。2001年10月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举行。与会的有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文莱苏丹博尔基亚、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智利总统拉戈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韩国总统金大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秘鲁总统托莱多、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泰国总理他信、美国总统布什和越南总理潘文凯。此前,刚刚在上海举行了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非正式高官会、部长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与其他领导人就全球及地区宏观经济形势、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以及APEC的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题为《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的讲话。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就上述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和作为附件的《上海共识》、《数字APEC战略》,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陈述 张传能整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