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冯仑,1959年生于陕西西安,现任万通地产董事长。作为中国房地产的风云人物,冯仑在业界一直享有“地产思想家”的美誉。自1991年开始,领导并参与了万通集团的全过程创建及发展工作。1993年,领导创立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参与创建了中国民生银行并出任该行的创业董事,策划并领导了对陕西省证券公司、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东北一间上市公司等企业的收购及重组。

摘要

未来十年,也许把房市价格也变成双轨价格。就是在城市完全竞争的少数核心区,完全要市场来调节,这部分的价格可能是极高极低,波动性会加大。但另一部分,与保障基本居住相关这部分市场,政府是要严格来调控的,这部分价格,将会是一个缓慢的上升,而且不脱离城市发展GDP增长和人均收入增长的幅度,保障多数人能够承受的一个区间内。

要点

一、民营企业如何适应社会转型赋予的新角色是一个挑战

二、国进民退现象,如果有,纯属“宫外孕”

三、未来城市房价增长应和GDP、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平衡

四、经济青春期结束了,社会发育青春期刚开始,我们会面临诸多的不适应

  对未来最大的担忧来自社会转型期的矛盾突发

  凤凰网资讯:在您看来,中国在下一个10年,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危机是什么?

  冯仑:我认为中国社会未来10年最大的挑战是社会转型。经济转轨我认为我们已经初步摸出了一些门道,中央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方面已渐入境界。但是随着经济的转轨,将近14亿人带来的巨大社会转型,是进入了一个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群体事件、不稳定因素非常多。这在东亚社会、亚洲四小龙转型期都曾经发生过的,是一些特别脆弱的地方,容易爆发一些社会问题。

  对这些问题我们现在的政府和民众,其实心理准备都还不够,经验更不要提,因为我们没有经验。就相当于一个14岁的孩子,他还在青春期,对未来婚姻家庭的挑战,书上看过,但本身没有切实体会。今后的10年、20年是一个社会体制的转型,也相当于我们面临着一个青春期,经济的青春期结束了,社会发育的青春期开始了,我们又面临诸多的不适应,这个可能带来的一个巨大挑战,如果处置不好,会出现社会危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对我们每一个公民、企业、社会的NGO、政府组织都需要特别的加以关心、关注,并提前做更多的研究。另外,大家要更多地沟通,更多地来宽容,更多地来等待,更多地来摸索,更多地来尝试,就相当于呵护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一样,只有这样沟通、等待、耐心、磨合,然后自然的把它转过来。

  凤凰网资讯:10年之后,您理想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冯仑:再有10年,我希望看到一个经济富有、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社会充满宽容、和谐、法治。未来10年我最期待的是法治的建立,而不是自由,最重要的先是法治,其次是自由,再其次才是民主。所以我认为在未来10年,我期许中国建立一个法治、自由和民主的社会雏形,再一个20年、50年,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奠定良好的制度。

  凤凰网资讯:对年轻一代,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冯仑:90后也好、80后也好,我觉得他们的问题是要在社会转型中,如何完善人格塑造,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社会转型价值观多样化,选择非常多样,机会非常多样,所以人格养成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最近我接触很多这样的孩子,我发现他们在知识层面都非常完备,但在人格养成方面,我觉得社会和学校给予他们的关注和教育都很不够。

  这和台湾20年前非常像,台湾20年前也是在社会转型的中,出现了大量的新生代价值观,很混乱,造成了焦躁不安,以及冲动爆发。我们可以借鉴台湾的一些做法。实际上更重要的是今后10年,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关注新新人类,加强和引导新的国民价值观的塑造,形成一个国家的价值观,是凌驾于简单的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之上的一个新的国家观念、价值体系。有了新的价值体系塑造的新公民,才能承担我们新的社会转型中的角色需要,成为我们社会良性发展的更替。

注:以上稿件为凤凰网与正义网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