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 
摘要

我希望今后十年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十年,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教育改革能完成。教育改革就是我一直所说的:恢复大学的本来面目——追求学术至上,去掉行政化。

要点

一,让教授治校,行政干部应该服务而不是指挥教授

二,中国大学物质条件接近世界一流,质量水平却越来越远

三,大学是要面壁十年发现真理的地方,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地方

四,中国高校应该增加多样性,而不是简单扩招或收缩

  我们的大学物质条件接近世界一流,质量水平却越来越远

  凤凰网资讯:我们很多大学都在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提了很多年,除了教学楼越盖越漂亮,还是和世界一流有差距。在您看来我们的大学跟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究竟在哪里?

  朱清时:我在一些世界一流大学工作过,麻省理工学院、剑桥、牛津,他们学校里头反而不太在意世界一流这个说法,很少有人去说这个,也很少有人在意世界上的排行榜,但是他们做的事情,大家都公认确实是世界一流。我们过去说世界一流说得太多,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的物质条件逐渐在接近世界一流,但质量和水平其实离世界一流越来越远。

  我说越来越远是有根据的,我们大学的创新能力不是在扩大而是在萎缩。大家追求的不是交流新思想,而是崇拜权力和地位,这个对学术伤害很大。这些现象都说明现在学术是在萎缩。年轻人的学术交流也比过去少多了,也没有过去追求新思想的那种劲头了。我们国家投入了这么多钱,物质条件离世界一流越来越近,但是创新能力却在明显萎缩,这就说明我们离世界一流差别实际上越来越远。

  其次就是我们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强的行政化管理,行政机构就是下级服从上级,谁的权大官大就听谁的,这样的话大学教授们就没有话语权了,就像刚才说的学术活动、学术报告一样,于是大家只好去迎合权力,或者主动去做官。我特别痛心地是,我当校长期间从国外引进了一些特别优秀的人才,现在有些都去竞聘处长、副处长了,我很不理解,我觉得他们做行政工作太可惜了。管理体制行政化,实际上是使得我们大学的活力在衰竭,创新能力在萎缩。

  这就是回答你刚才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大学离世界一流物质上越来越近,但是在创新能力上其实越来越远。

  大学应该高于当前社会需求,做“仰望星空的人”

  凤凰网资讯:大学在社会上究竟应该起什么作用?应该对社会起引领作用,走在社会前面,但现在很多大学却被动的跟着社会的需求在走,这种情况您觉得正常吗?十年之后,您希望大学在社会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朱清时:是,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十年前刚做校长的时候,困惑的就是这个。我理解的大学不是那种亦步亦趋去满足社会的需求,大学应该引领社会文化,应该高于当前的社会需求,引领社会前进的方向。就像温家宝总理说的那样:社会需要有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大学就应该是那种“仰望星空的人”。科技史上每个阶段的重大成就,当初提出来的时候,其实都还没有明确的社会需求,像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力学、,包括达尔文进化论。所有这些最重大的科学成就,都是在若干年之后,引领了人类社会和产业的发展方向,而不是当时就给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如果对接上的话,那就是短期行为了,就不能够引领发展了,就会被社会需求的物质利益给局限住了。

  所以我一直主张大学应该是高于社会需求的。我相信十年以后大学应该回归它本来的状况,就是大学的目标应该是高于社会当前的需求,当然不能完全脱离社会的需求。因为那样就得不到社会的支持,但是大学的目标一定要高于社会当前的需求,这样才能引领社会文化和引领社会的发展。

  我做了十年校长,对大学只顾眼前的产业利益,我是一直不能跟上。我觉得大学是要面壁十年去发现真理的地方,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地方。今后十年,大家会意识到这个,大学还是应该引领文化,要仰望星空,这样社会才有希望向好的方向发展。

  凤凰网资讯:您提出让教授治校,十年之后,您对师德方面有什么样的期待?

  朱清时:我刚才说整个学校的精神,是追求学术卓越。追求卓越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学术自由。学术自由就是不管什么人,年长还是年轻,教授还是助教,只要他有真理就让他说话,这就是学术自由。不能用行政权力、不能用地位去干预学术自由,只有学术自由才能保证学术卓越。

  另外还有一个要素至关重要,就是学者自律。大学一定是道德高水平的地方,要是一个道德的高地。为什么呢?因为大学是一个象牙塔,全社会用财力支持的地方,如果道德上不是高水平,社会不信任你了,谁支持你?所以大学里学者一定要自律。学术这个东西,关键就在于学者致力于诚信,失去诚信大家不相信你,你做的事情一点意义都没有了。

  追求卓越一定要有学术自由,而追求卓越或学术自由一要有学者自律作前提。所以大学里不能只是一帮非常能干的人,还要是道德上非常高尚的人。大学实际上应该是社会的净化器,社会上各种事情可能发生、道德上比较低的行为会存在,但只要大学这个净化器培养的人都是一些品德高尚的人,社会就有希望。因为不断有新的品德高尚的人服务社会,社会就中将被净化,大学一定要在社会上成为一个道德高地才行。

  大学生素质第一,能力是其次

  凤凰网资讯:下一个十年,您对大学生有什么样的预期和期待?您觉得十年后的大学生跟现在应该有什么不同?

  朱清时: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过多的强调技巧和知识,和我们老一代大学生相比,他们的技术和知识可能要多得多,但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创新力反而衰退了。创新首先要有好奇心;然后是想象力;还有洞察力。如果你对你的工作,对知识没有好奇心,没有兴趣,那你很难把潜力发挥到极至,冷冰冰的干这些事,工作是很难做好的。我体会的科研工作,都是有兴趣、好奇心才能做好的。

  其次,就是要有想象力,想象力不是说考得好就能做的,是要善于联想,富于想象,而这是我们现在考试制度扼杀的东西。

  第三,就是洞察力,是遇到复杂事情的时候,自己怎么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和问题关键,这个也是现在教育制度,特别是应试教育中被扼杀最多的东西。

  而这些最重要的素质恰恰是被扼杀的。十年以后,我希望大家越来越多去重视人最重要的素质,而不再过分的重视这些知识和技巧。

  凤凰网资讯:对于这些大学生,十年之后他们在社会上能够发挥的作用和所处的地位,您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朱清时:现在的社会已经表明了这种趋势,现在最需要的学生,实际上是最靠得住的、对社会最有激情的、最讲诚信的学生。所以我想今后的大学生不仅要有好的知识和本领,而且要做一个完善的人。一个完善的人一定要对社会有激情,有责任,而且被大家信赖。我招一个秘书,首先考虑的并不是他的能力,而是要看他是不是诚实可信、是不是对工作有激情、是不是认真,之后我才会看他的本领有多大。所以,我想今后的大学生逐渐会意识到这个,他要被社会接受,首先素质要高,第二才是能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