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大部制可考虑“大卫生部”
2008年03月03日 11:58南方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部制]


钟南山代表。王辉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钟南山,自然不可能被媒体放过。昨天的广东代表赴京包机上,钟南山面对媒体一再强调,什么问题都要标本兼治。

记者注意到,即便在飞机上休息期间,他的膝盖上还是放着一叠打印资料,最上面的一份资料的标题是:《标本兼治以更大的决心抓好药品安全》。

【医疗改革】

应该形成共同的管理机制

当外界都关注医改方案的时候,钟南山却提出,谁来搞医改。

“医改涉及医疗卫生、社保等多个部门,”所以,他所关心的是能不能够真正的实现医改。他觉得,“应该最低限度把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险,药物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共同的管理机制。”

“我认为,大部制调整里面可以形成个大卫生,应该包括医疗服务、医疗卫生、包括医保、药物。”钟南山拿美国举例,因为在美国公共卫生、医疗、药物的管理都是在一个部门内完成。

钟南山向记者狠狠“推广”了非典时期的临时卫生工作委员会工作经验。“2003年非典,国家组织得很好,由一位分管副总理亲自来抓,协调好了各方面的关系和合作。”

【药品安全】

“齐二药”事件问题出在生产过程没人管

“药品安全应该有一个更强的监督机制。”钟南山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

他说,比如“齐二药”事件、欣氟事件,这些事件主要问题就是生产过程没有得到监督。“药监局的监管范围只是在药品和药厂的准入方面,在这些药以后的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却不是药检局管得了的。

钟南山认为,药品安全的监督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准入,涉及生产,涉及销售,甚至涉及价格等。言下之意,药品安全的监管也需要他所描述的大监管机制。

钟南山还极力反对在药品采购中盲目采用“越低价越中标”的做法。“这种作法是错误的。药有其职,现在有些很必要的药物现在没有人生产。为什么?比如小苏打没人生产?因为没有收入,国家应该有一些倾斜政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