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述大部制改革5年筹备历程
2008年03月12日 08:44南方都市报 】 【打印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原副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伦理研究会会长王伟,王伟讲述了五年来筹备大部制改革的历程。

这次改革做了5年准备

回忆起来,这五年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内涵,就是多方面来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大部制的准备阶段,这五年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

大部制的改革从2003年就开始做准备,到现在有5年的时间。2003年,本届政府在政府刚组成之后,在国家行政学院搞过一次省部长研讨班,题目叫做“政府管理创新”。我参加了温家宝讲话的起草工作(研讨班快结束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要来发表讲话)。

在起草的时候,我们用了很多笔墨,试图要讲清楚政府体制改革创新的意义。温家宝讲话的时候,他脱稿讲了这么一段,他说:国家行政学院选择了一个很重要的题目,这个题目实际上是讲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处在一个十分关键位置,如果政府管理体制不改革,它就如同一马当道,万马不可前行一样。

从中可以看出,在这一届政府刚成立的时候,国务院的主要领导同志,对于进一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就已经讲得很明白了。

而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部制仅仅是行政体制改革在政府机构中的一个表现,它只是配笔,并不是改革的灵魂。

前不久中央公布了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意见。意见内容中先说明问题紧迫性、改革的原则、改革的主体目标,这些基本情况说明之后,紧接着讲到的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之后才是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为什么呢?其实中央讲得很明确,深化体制改革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

中央早在十六大的报告中就已经提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在2003年这个研讨班上,温家宝不但讲到了它的紧迫性,而且还用了一半时间来讲政府职能转变。在讲政府在经济社会管理的四大职能,即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时,温家宝还特别强调了其中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他说,这是我们的弱项,必须要加强。

回忆起来,这五年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内涵,就是多方面来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大部制的准备阶段,这五年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大部制的建立必须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这是必须看到的改革的基本内涵。这么看来,即将进行的大规模的政府机构改革,实际经历了一个很长的准备时间段。

十七大报告已有明确指示

在十七大报告中,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在原来深化的基础上用了“加快”二字,还有两句很重要的话:完善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在2005年12月,政治局专门搞了一次学习。那次学习的主题就是研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问题。在那次学习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讲话,讲话中谈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里面的几句话非常有分量。他说,改革必须从全面建立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刻认识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然后要加强研究,通盘规划,突出重点,精心部署,要坚定不移地把行政体制改革继续向前推进。接着的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做了讲话,他的讲话几乎是逐字逐句地重申了胡锦涛的这一段话。

[1] [2] [下一页]

2006年1月,温家宝对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06年2月,按照温家宝的指示精神,国务院建立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联系会议制度(国务院有十个部委参与其中)。同时,还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深入研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问题。

2006年9月,这届政府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第二次省部级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研讨班。开班的第一天,即9月4日上午,先由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联系会议制度的召集人华建敏,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基本内涵讲话,他用了半天时间。下午的时候,温家宝先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紧接着,就作了1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同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由全国各级负责同志听取学习,然后,又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意见六个文件起草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国务院那个意见更长更详细,另有五个配套文件),由他们来讲文件是怎么起草的,然后听取省部长的意见。

一般情况下,温家宝的讲话会在研讨班结束的那天,在听取学员代表的汇报之后进行,而这次跟往常有些不同。也就是说,这次学习把推进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主要思路、基本精神先贯彻下去。

从这个就可以看到,准备工作还是很慎重的,时间也很长。而且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完善。实际上,在起草十七大报告时,胡锦涛是有明确指示的。在十七大报告中,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在原来深化的基础上用了“加快”二字,而且有两句很重要的话:完善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改革核心内涵是公共行政

公共行政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政管理的一种崭新模式,和部门行政相比,是全新的模式。

通过简单的回顾,我们可以看出,现在提出大部制不是偶然,它是发展的结果。而且我认为,改革的核心内涵是公共行政。过去我们为什么会出现职能交叉?因为过去是部门行政,它是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上提出来的。而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要求政府公共行政。

公共行政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政管理的一种崭新模式,和部门行政相比,是全新的模式。简单来说,它的主要特征,第一是公共性,强调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第二是公正性,强调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公共意志的执行者,因此必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第三就是服务性,强调政府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主要方式是为公民和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种公共行政实际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公共管理职能,一个是公共权力的运行,第三是公共组织体系,第四是公共财政体制,第五是公共治理结构,第六是公共效能管理。

围绕着公共体制的基本内涵,大部门制就是社会主义公共行政体制的一种组织机构。如果大部门体制缺乏公共行政这样的魂,它仍然会可能出现摩擦、新的权利过分集中等等这样一些弊端。

整理:本报评论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陈钢

[上一页] [1] [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