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大队支书到上海市委书记
2008年03月10日 15:49长沙晚报 】 【打印

编者按

他,出身于高级干部家庭。

他,曾经的大队支部书记,如今已是上海的领舞者。

他,还是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的老公。

他,就是习近平。

5月28日,习近平当选为上海市市委书记。

习近平简历

1953年6月生于北京,陕西富平人,法学博士。

16岁时,习近平被迫到陕北延川县一个村庄插队。在那里,他当上了大队支部书记。

1979年,习近平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军委办公厅。

1983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县。之后,调到福建任职,在那里待了17年半。

2002年,习近平来到浙江,历任副省长、代理省长、省委书记。

2007年,习近平调到上海,任市委书记。

A插队陕北

当上大队支部书记

虽然出身于高级干部家庭,但习近平的仕途生涯是从中国最基层的单位——村庄开始的。

1953年6月,习近平出生于北京,其父习仲勋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习近平的童年是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度过的,而他的青少年时期更与父亲的命运紧密相连。“文革”期间,父亲被打倒,年仅16岁的习近平被迫到陕北延川县一个村庄插队。

到那里后,习近平跟村里人同吃同住。除了生病,365天没有一天歇着,下雨刮风他都在窑洞里和村民们一块铡草。晚上,他跟村民们一起看牲口,什么活都干。渐渐地,习近平在村民们眼里的分量越来越重,遇到一些与村务有关的事,连大队支部书记都来征求他的意见。

1973年,习近平和其他知青一块去考学,由于家庭原因,他最终落选了。考完试后,他去冯家坪公社赵家河大队搞社教。在那里,习近平解决了组织问题。之前,习近平曾写过十份入党申请书,都因为家庭原因,没有被批准。在赵家河大队,习近平又递交了一份申请,冯家坪公社不好裁决此事,于是把他的申请书送到县里。当时的县委书记出面说话,习近平这才得以入党,并当上了赵家河的支部书记。

B上学深造

三个志愿全是清华

习近平最大的梦想是上清华大学,填志愿的时候,他三个志愿填的都是清华大学。

村民们待习近平不错,习近平铁了心领着大伙干。任赵家河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个冬天,习近平领着社员到寨子渠修坝。当时天寒地冻,冷得不行,大伙东瞧西看,都不敢下手。习近平二话没说,第一个跳进冰水里往外搬冰碴。他干了一阵后,群众被感动,纷纷脱掉棉袄、棉裤下水干了起来。

不过,习近平还是想上学深造一下。他最大的梦想是上清华大学,填志愿的时候,他三个志愿填的都是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在延安地区一共有两个名额,一个分给了延川县。

县教育局领导仗义执言,为习近平力争,清华大学负责到当地招生的工作人员不敢做主,把习近平的情况反映给了学校。当时,习仲勋正在洛阳耐火材料厂劳动,习近平跑到父亲所在的厂子,开了个“土证明”:“习仲勋同志属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习近平如愿以偿被清华大学录取。临走前,家家户户都请习近平吃饭。走的那天,全村人敲锣打鼓排着长长的队伍把他送了一程又一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