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方方:感受人民政协生机与活力
2008年03月10日 08:2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赵新兵) “作为一名新委员,在几天的会议中我深深感受到人民政协的生机与活力,看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新发展。”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方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方方是全国政协新阶层委员中投资界的代表。他说:“社会新阶层人士进入全国政协,显示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社会阶层变化,也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包容性和代表性。”

上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方方进入华尔街美林证券国际投资银行部工作,后来到香港从事美林公司亚太区业务。1997年受聘担任在港上市的国企北京控股的副总经理。2002年8月正式加盟摩根大通。

“我以前是从外资企业经营者的角度看内地,而现在可以从政协委员的视角来观察、研究内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方方说,“政协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可以就许多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当然其中也包括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有关政策问题。”

方方认为,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改革开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次政协大会期间,中央领导不断到各界别中倾听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既是对我们的鼓舞,也表达了对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的厚望。”

方方所在的青联界别的委员来自不同领域,有企业家、外企高管、官员、医生,还有宗教界人士。“大家思想都很活跃,讨论时会场气氛宽松,委员们畅所欲言。”他说,“尽管我们提出的问题内容不一,角度也不尽相同,甚至在讨论中出现一些观点上的交锋,但我们的落脚点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为国家的振兴建言献策。”

在跨国公司做高管,又有在上市国企工作的经历,方方表示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优势,从多个方面反映对国家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本次政协大会期间,方方根据自己的调研,在小组讨论中就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直陈观点,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引起在场委员的热议。

积极推动中国清洁能源开发是方方关注的一个重点,他认为:“大力推动以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是实施可持续发展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向本次大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国家进一步在税收方面对清洁能源企业采取优惠政策。

作为一个成功的投资界人士,方方建议在企业家中培养对社会感恩、回馈的心态和文化。他说:“这些年中国变化太快,财富积累也非常快,对于一些第一代富起来的人来说,还没形成一种回馈社会的心态。”

他说:“在中国形成一种感恩社会的心态,也是创建和谐社会很关键的一点。”

方方认为全国政协还是一所“好学校”。他说:“这里汇集了国内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既有专业优势,又具有国内国际宽广的视野,我们在这里可以相互学习提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