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大代表:宽容"艳照门"女星 建议设"男人节"
2008年03月09日 10:13 】 【打印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昨天全国人大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组织了一场光彩夺目的大戏,8名女人大代表集体亮相回答记者提问,可谓真正是女人说了算,台上唯一的男同胞作为主持处处护着、让着女代表。主持人刚准备宣布发布会结束,女代表王月娥却连称还有话说,激动地朗诵了孙中山的《女人颂》,会议退场时她还在感慨这一天过节真过瘾。

谈家庭嫁得好也是一种选择

“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女性考虑回到家庭,有一种说法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对于这一问题,赵玫代表表示了宽容,认为一开始要参政、要独立等呼声强烈是有必要的,但现在变得温和起来,女性选择开始多元化。可以回到家里做母亲,也可以在社会上做官员,她指出,这个社会给女性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和选择空间,回到家庭就未必不是女性对社会的介入。所以给女性多种选择机会,也是一个社会的进步。

谈艳照门女人不可能一生不犯错

如何看待艳照门里的女性,这是一位女记者抛给赵玫代表的问题。赵玫表示,香港这样的事件并不是第一起,这些女艺人都面对着这个问题,很多香港艺人包括男性艺人都和她们一起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来维护女艺人的权利。赵玫强调这种维权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反思艳照门中的女性应自尊自爱的问题,赵玫说对艳照门涉及的女艺人表示宽容,她认为人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现在公布的都是原来的照片。而人生下来不可能不卷到任何问题中。在经历了各种事情之后,就会慢慢改变。她强调,作为女性一定要懂得维权,维护自己的自尊和生活。但有的时候,这种经验也是需要积累的。

谈女性经期是否该休假还应研究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呼吁,应考虑现代职业女性面临的新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将职业女性经期休假权益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应受到特殊保护的权利。对于这个话题,陈舒代表称,我国对妇女的“三期”(孕期、经期、哺乳期)有保护政策。但经期能否休假,还需要研究劳动问题的专家、医生根据劳动强度和身体状况的关系来确定。

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杨蓉娅代表接过话题说,从医生角度分析,女性的经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从现状来看,所有的女性对生理变化几乎是忽略的,因为没有太多的影响,不影响女性的正常工作。

女代表建议设立“男人节”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朱善萍老师昨天建议设个“男人节”。朱善萍笑着说,在现代社会中,男同志往往承担的压力更大,生活更压抑一些。朱善萍说,设立“男人节”也没有特定的含义,只是让大家活得更开心点,使社会更和谐一些。(作者:仇惠栋 王晶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