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许菊云建议我国烹饪应申遗
2008年03月09日 06:47长沙晚报 】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湘菜大师许菊云建议——

中国烹饪应申遗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林俊 刘韶林)“当前,世界许多国家非常重视本国烹饪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法国政府已公开表示要申请本国烹饪文化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我建议,中国政府公开向世界宣布将申请中国烹饪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湘菜大师许菊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向大会提交这一建议。

向世界展示中国烹饪文化和内涵

“中国烹饪与法国烹饪、土耳其烹饪并称为世界烹饪的三大风味体系,在世界饮食文化的地位举世公认。”许菊云表示,中国烹饪技艺发展目前仍停留在手工和口头传承方式过程中,而且一些历史上特有的中国烹饪的特色传统已经失传。与此同时,海外一些国家正加快对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国烹饪技艺的研究,为避免韩国抢申“端午祭”的现象再次出现,因此,中国有必要迅速表明在中国烹饪申遗这一工作上的官方立场。

许菊云建议,首先文化主管部门积极支持中国烹饪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全国性餐饮业组织为主体运作中国烹饪申遗工作,出一批烹饪技艺专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物,积极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烹饪文化和内涵。

大力推进湘菜产业化

湘菜产业化则是许菊云关注的又一问题。许菊云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近年来湘菜更有红遍全国之势。据统计,湘菜在全国的网点数量排名八大菜系第一位,销售额排名第三;在长沙,2007年餐饮零售额达到156亿元,本土湘菜企业零售额达到130亿元,占到83.3%。这些充分表明,湘菜产业化竞争显著提升。

许菊云认为,打造湘菜品牌航母是推进湘菜产业化的前提。从国内看,川菜的小天鹅、内蒙的小肥羊、淮扬菜的张生记、湘菜的玉楼东等几家老字号企业,其规模实力都不足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湘菜品牌,推动企业通过重组、兼并、收购、上市,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形成品牌航母。”

许菊云建议,要用湖湘文化精华元素丰富湘菜底蕴,用湖湘民俗文化丰富湘菜内涵,充分发挥湘菜老字号的龙头带动作用。实现湘菜技术的标准化、湘菜操作流程的科学化、湘菜制作的营养化、湘菜经营的集团化,用5至10年时间推进湘菜产业化生态集群的建设,这一集群集原材料种养基地、特色湘菜调配料基地、湘菜物流陪送基地、湘菜人才培养基地、省级湘菜产业园、湘菜文化走廊于一体。   《长沙晚报》供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