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瑶委员:香烟名应停用“中华”“中南海”
2008年03月09日 05:52 】 【打印

如果中国履约更改香烟包装,在烟盒上明确标注香烟有害健康的文字和图像,那么,国家烟草专卖局应尽快调研,停止将“中华”、“中南海”等代表民族形象的词语作为烟草品牌。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安家瑶表示,今年向大会上交的提案,是呼吁政府尽快组织调研,修改烟草制品包装和标签,确保明年1月1日前,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约国,在烟盒正反面至少30%以上的位置明确标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或警示图形。

“低焦油”误导国内消费者

今年是中国向国际控烟公约承诺履约更改烟草制品包装的最后一年。目前,国内销售的烟草包装,多在侧面用黑体小字标注了“吸烟有害健康”,但正面却往往写有“低焦油”、“柔和”、“超淡味”等表现自己“危害甚少”的宣传词语。

安家瑶委员认为,这些做法是违反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所谓“低焦油”,“淡味”,以及所谓“降焦减害”等提法,是误导、欺骗公众进行香烟消费的虚假、欺骗性宣传。

出口香烟按要求改换包装

安家瑶表示,很多烟草企业在国内销售的香烟无明确警示包装,但他们出口到其他控烟缔约国的香烟,却不得不按照要求改头换面。“腐烂的肺部、骷髅的头像、漆黑的牙齿,腐烂的脚板”,这些可怕的图像,就印在国外销售的“中华”、“中南海”等代表民族形象的香烟包装上。

安家瑶委员建议,如果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能实际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对国内销售的香烟包装主要位置印上健康警语或警示图形,应该尽快停止使用“中华”、“中南海”这样代表国家、民族形象的品牌商标。(记者魏铭言)

- 声音

连续几年,代表委员都有控烟方面的提案、议案,但效果一直不太好如果能找到一个共同切入点,比如首先在公共场所禁烟,也许效果会更好。

———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  

中国政府应该学习世界多个控烟国家的做法,对烟草制品增收高额的烟草税,对提高烟草税后增加的税收,政府应该全部投入控烟举措。

———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