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取消发达地区高考特权
2008年03月04日 09:0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新快报讯(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冯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博客上发表《取消发达地区的高考特权》的议案,提出要“取消发达地区高考特权”。他摆出了“在北京能上清华的分数,在一些地方上不了重点大学,在北京能上重点的,在一些省则无学可上”等事实,提出了“建立30所名校联考统招的制度”的操作方法,他认为其意义“不亚于解决困扰我国多年的‘三农’问题”。网友们对该文的看法可谓是“大相径庭”。一大学本科生说:“我们班有个北京的,来到大学连续3门不及格!你说这怎么能让我们心服?”

另有一部分网友则反对“取消高考特权”一说。网友“北京杂种”认为,“发达地区的试题不一样,孩子综合素质高,上大学的比例也较高,是因为他们家长所在单位对国家纳税高以及北京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大,平均主义对发达地区不公平。”

●记者点评究竟是特权问题还是反对平均主义?看来一时间难以一碗水端平。而在争论之余,是否想想如何进行教育资源的公平投放,有效减少地区的差异?当家长和学生都不再总是眺望北大、清华时,一切难题自然迎刃而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