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的多面人生:得罪了所有人 就谁也不得罪了
2008年03月15日 07:41京华时报 】 【打印

自律李金华

1966年9月,李金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当时西北财经学院(陕西财经学院前身,现已并入西安交通大学)财经系做教员。4年后,李金华的学妹李瑞文大学毕业,去了当时航空工业部所属的572工厂做会计。李金华向组织上提出两人结婚的请求,但因种种原因,街道不愿开证明。为了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李金华申请调到位于汉中的572工厂。

对李金华进行考察的是时任572厂组织部长的杨仁兴。看见李金华穿着一件打着几个大补丁的破棉袄,杨仁兴就问,这么旧的棉袄怎么还穿?李金华笑着回答,穿了好多年了,暖和就行。经过一番聊天,杨仁兴觉得李金华理论水平扎实,思考问题全面周到,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快,李金华也调到572工厂里当了会计。

1973年,572厂政治部主任阎立之准备作一次党史报告,可没时间写演讲稿,李金华被推荐了出来。4天后,李金华交出的演讲稿质量之高,让阎立之大吃一惊。次年,李金华被下放到15车间党支部锻炼,职务是专职副书记。“他从来不摆什么架子,为人特别谦和,始终与我们打成一片。”一位当年15车间的工人这样说道。

1976年,李金华被任命为政治部副主任。据杨仁兴回忆,正逢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职工思想工作很难做,李金华带头做了绝育手术。“他孩子当时还小,生两个在当时既合情又合法。”同事们暗暗为李金华竖起了大拇指。

在李金华担任572厂厂长后,分房的事由他负责。他首先声明自己和爱人不参加分房,一家三口常年住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此外,李金华平时都和工人一起吃食堂,从不让食堂给自己开小灶,就算打饭的队排得再长,他也从不插队。这个习惯被李金华带到了审计署,审计署食堂在中央部委中口碑很好,而且审计长和普通工作人员是在一起排队打饭。

李金华说过,“己之不正,焉能正人”是他的座右铭。

性情李金华

1983年,李金华被选送到中央党校学习。两年后,他重返西安。担任陕西省经贸厅厅长仅3个月,李金华被任命为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时年42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

1985年10月,李金华乘火车到京上任,也没通知任何人,出了北京站就直奔中组部。中组部的干部问他是谁,李金华递上介绍信说,是审计署副审计长。对方奇怪审计署为何没派人接送,又看他背着个包,便开玩笑说,还以为是来上访的呢。

15年的工厂基层经历,使李金华特别了解普通百姓生活的不易。在日后数次接受采访时。他总把572厂的例子拿出来念叨,在他看来,572厂几千人艰苦奋斗一年,利润也就几百万,“可有的国家机关资金一出手,一流失,就是几千万,几个亿,我心里很痛。”

李金华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说,其实他是极易动情的人。在做了审计长之后的2000年,一名山西女生因贫穷无法到南京审计学院报到,还把这事写信告诉了李金华。后来,学校把这个女生从家里找来,让她免费上学。听闻消息后,李金华竟然喜极而泣,还给院长写了封感谢信。

李金华在2004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仪式上,看到一段有关审计干部遭遇威胁、报复及如何忘我工作的录像时,热泪盈眶。李金华事后说,有好多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当中受到各种威胁、恐吓,遇到很多困难都不讲,他到后来才知道。

2000年,审计署公布了严格审计纪律的“八个不准”规定,包括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安排住宿;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李金华称之为规范审计人员行为的高压线。

曾有一位地方特派员组织下属与当地海关联欢,结账时欠了对方400元,因此受到处分。李金华为此辗转难眠,一名工作人员很是心疼:“审计长整整三天没有睡好觉,眼圈黑得吓人。”

几乎每次接受媒体采访,李金华总是要强调所有的成就属于全国8万名审计人员,并对审计人员家属表示抱歉。2005年元旦,李金华向审计署工作人员发表新年祝词时,特地将对“广大的审计人员家属”的问候排在了第二位,其后才是对领导的问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唐骏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