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的多面人生:得罪了所有人 就谁也不得罪了
2008年03月15日 07:41京华时报 】 【打印

铁面李金华

2007年6月27日,李金华最后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此次共审计了56个中央部门,发现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资金348.53亿元,还延伸到了434个二级预算单位,总计查出问题资金468.8亿元。

自李金华1998年出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以来,这是他作的第十次审计报告,也是最后一次。

1999年6月26日,李金华和审计署一鸣惊人,当他作完《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后,会场掌声四起。报告中称,审计署通过对国务院53个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审计,发现43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31.24亿元。该报告被称为“多年来最好的一个审计报告”。

李金华曾回忆,1999年的审计报告经过了一场激烈的争论。要不要跟人大常委会如实地、全面地作报告,当时有不同看法,甚至审计署的党组内部都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报告可能影响太大了,得罪人太多。当时刚担任审计长的李金华据理力争,最后朱镕基总理表态,只要这些都是事实,必须如实全面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从2003年开始,每年度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的审计报告都按照《审计法》被要求全面公开,李金华在报告中指名道姓地点出中央有关部委,直指诸如“疏于管理和监督”等陈弊,因此当年的审计工作被媒体冠以“审计风暴”之名。同时,李金华也在媒体采访时说出了“国家财政的看门狗”、“死猪不怕开水烫”这些被认为撕破中国社会“潜规则”的口号。

点名批评也让李金华和审计署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李金华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曾坦承,被点名的部门不一定是问题最严重的,有些部门的问题更严重,但因为种种原因被拿掉了。“从理论上说,审计报告应该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不涉及国家机密的都可以公开,但实际操作难度是大家很难想象的。

最近5年,审计系统向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移送的案件有8300多起,涉及人员12000多人,总理对审计部门的各种信息报告的批示有390多项。

多年来,李金华总是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晚上很晚才离开。他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对这位“铁面审计长”心存敬畏,因为他要求很严格而且很严厉,有时还爱发脾气。

在审计风暴之后,经常有朋友劝李金华注意安全,但他总一笑了之。(记者 唐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唐骏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