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古井汶川地震前水位下降52厘米(组图)
2008年06月11日 12:47燕赵都市报 】 【打印

石碑见证古井兴衰。

袁桂锁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

袁桂锁目前已偏瘫在床。

袁英军仍坚持天天观测水井。

本报记者 祁胜勇 文/图

◎核心提示

每一次大的地震,在灾难形成之前,总会表现出种种征兆,暗示着人类去探索,去发现。

42年前的邢台大地震,(河北省)隆尧县马栏村处于震中,一个农民惊讶地发现,村里一口非常奇特的古井,在大地震来临之前有着异常敏感的反应。这口井便是被誉为“中国地震观测第一井”的“马栏一号地震观测井”。42年来,这个农民一家人与这口古井结下了不解之缘。

邢台地震前古井异常

1966年,邢台隆尧。

26岁的袁桂锁是隆尧县马栏村民兵连副连长,他上过畜牧中专,爱琢磨事,是当时村里的文化人。

3月5日,一个青年来喊他,说村南一口古井里水花剧烈翻腾,可能有大鱼。

古井叫“三官庙井”,不深,井口也很细,但走到近前,却见井水上涨了许多,而且翻花冒泡。当时同为年轻人的袁桂锁很兴奋,又喊来几个青年,要一起捉住大鱼。

一群年轻人眼看要把井水淘到底了,仍不见鱼的踪迹。袁桂锁腰上缠上绳子,让同伴把他放到井底,准备看个究竟,但没想到井水迅速上涨,直淹到他的腰,同伴们惊呼着把他拉上来。

又过了几天,3月8日1时许,袁桂锁从村俱乐部排练庆“三八妇女节”节目回家,路过三官庙井时,他惊奇地发现,井水已涨到井口,并外溢出来,还有硫磺的气味!

他万万没有想到,就在4个小时后,即1966年3月8日5时29分,当地发生了6.8级的大地震,震中就在马栏村附近,这就是震惊世界的邢台大地震。

地震中,马栏村死伤人数众多,袁桂锁的6位亲人遇难,他本人也被砸晕。

幸存的袁桂锁回想起三官井的异常,他恍然大悟,那一定是地震的前兆啊!

3月10日,周恩来总理来到隆尧视察灾情,沉痛地说,前人只给我们留下地震的记录,没有留下经验,这次地震付出了很大代价,必须从中取得经验。

挤在受灾群众之中的袁桂锁把总理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里。

3月12日,用一个拴了砖头的绳子作为测量的工具,袁桂锁开始了对井水的观测。从此,天天观测,风雨无阻。

地震之时,古井喷出了大量泥沙,井口变形,地震过后,井里的水位一度回落。但到了3月20日,袁桂锁惊讶地发现井水又如前次地震前一样暴涨,他把这一情况报告了住村的干部,两个人卷了喇叭桶在村里不停地喊,要地震了,做好准备!

井水继续异常地变化,剧烈地上涨、翻花、冒泡,村里人惊恐地等待着。3月22日,正当袁桂锁继续声嘶力竭地在村里喊叫时,7.2级的大地震发生了,袁桂锁本来朝东站着,一下子变成了朝西!

因为提前有了准备,这一次地震给马栏村造成的损失很小。

李四光揭开古井之谜

这次成功的预报引起了上级的重视,根据隆尧县领导的指示,袁桂锁和村里6个年轻人成立了隆尧县第一个地震科研小组。

开始主要还是观测井水的变化,他们发现村里的30口水井都在地震前后有明显反应,其中三口最为显著,以三官庙井最为敏感,他们把三官庙井命名为“马栏一号地震观测井”,后来这个名字载入了中国的地震预报史册,被称为“中国地震观测第一井”。

1966年3月22日第二次大地震后,当地人心更为惊恐,但马栏村因为袁桂锁等几个年轻人的观测有了定心丸。当时通讯不便,外村的人也来问,袁桂锁告诉大家没有异常,大家夜里就可以安心睡觉,如果他说小心余震,大家便非常警惕。

古井为什么能够预报地震?1965年邢台大旱,但1966年2月在地上挖个坑不一会儿就充满了水,把这与井水的变化结合在一起,袁桂锁思考,地下水位的变化一定与地震有一定联系,但是怎样的联系,他也说不清。刚开始搞地震观测预报,也有人有些不屑,认为,外国都没有办法预报的事情,一个农民怎么行?

根据震后调查,1966年3月8日隆尧大地震前,附近50多个县市的3万平方公里的范围都出现了地下水位的突然升降,“马栏一号井”正是当时地下水位上升的中心。

这口神奇的井惊动了中央,1967年3月,著名地质学家、地质部长李四光来到马栏村三官庙古井现场考察,他得出的结论是:地壳的运动必然导致地下水位的变化,“马栏一号井”恰好处于两个断裂带的交汇处,所以对地震非常敏感,虽然不深(7米),但它在水平方向沿构造带有远距离的水力联系,与深部地下水也有同样的联系。

李四光勉励袁桂锁,抓住地下水观测不放,把研究搞下去,长期下去必出成果!

李四光给了袁桂锁非常大的信心,也激发了整个科研小组的信心。尽管科研小组的成员只是到年底村里给几个工分补贴,但大家干得都很有劲头。

这口神奇的井像大地的眼睛一样观察着地壳的变动,1968年5月15日任县永福庄5.0级地震,从当年5月13日起,古井的水位大幅度上升,从井内东北方向翻花冒泡。

1969年7月18日,渤海发生7.4级地震,从当年7月12日起水位上升,震前半小时,井水变黑,剧烈翻花。

袁桂锁记录下了这些可贵的资料,因为这口古井,他成了地震专家,1970年,作为专家代表他到北京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地震工作会议,会议上,他两次见到了周恩来总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祁胜勇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