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城做好“最坏的准备”
2008年06月08日 07:13新华网 】 【打印

昨天(7日)凌晨零点,唐家山堰塞湖达到高程740米,这一夜,很多人彻夜未眠。昨天早晨7点08分,堰塞湖终于开始自然溢流,虽然水流缓慢,未出现溃坝,但整个绵阳城的气氛还是紧张,所有相关部门都在进行着“最坏的准备”,期望得到一个“最好的结果”。

坝顶6辆工程车被淹

昨天上午8点,绵阳城东郊的富乐山上,几十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专家,在会议室开第一个碰头会,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一夜未眠。由于安装问题,前天晚上,远程监控堰塞湖的红外设备无法传输图像,专家只能通过前方现场检测人员传回的数据进行决策分析。

从专家组成立至今,这样的碰头会几乎每天都要召开数次,随时分析最新情况,作出决策,会议内容不对媒体公开,专家也不接受采访,门口都由武警值守。

在3楼的水情测报指挥中心,一台电脑显示着远程视频监控设备传回的实时图像。记者通过图像看到,堰塞湖泄流槽的过水较平稳,流速和流量比未泄流前明显增大。在泄流槽边,河道分出几条细小的分岔。遗留在大坝顶端的6辆黄色工程车,已被水淹过,其中一辆已被淹过一半。

工作人员介绍,前天晚上,唐家山堰塞湖坝体渗漏的流量开始扩大,并有几个出水点合在一起,水文监测人员正严密监测渗漏出水点附近是否有裂缝、地陷出现。

此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为740.43米。

副市长修改疏散方案

绵阳市副市长林新又是一夜没睡。昨天上午10点,他坐在火炬大厦东楼一层的临时办公桌前。自堰塞湖群众疏散指挥部成立以来,分管这一工作的他已经连续4个晚上没有回家,白色的汗衫领子上浸满了汗渍。

前天晚上,专家组正式通知林新,堰塞湖将于夜间泄流,指挥部要随时做好准备。火炬大厦东楼一层,是地震以来绵阳市水利组临时办公地点。在唐家山堰塞湖的排险工作中,绵阳市主要负责后方保障和群众疏散,而群众疏散的工作,又由水利组具体负责。此时,水利组的10多名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岗,他们将前方堰塞湖观测人员传回的数据汇总分析后,传给指挥部,并随时了解各个安置点的情况,大厅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林新手里攥着一支笔,正在细化群众疏散预案。他把疏散方案第3页上“险情发生后,必须确保通知到每一个人”用笔划掉,改成“预警信号发出后,所有人员均不得进入危险区域,每个社区有专门责任人,确保每个被疏散群众安全撤离。”

他的办公桌前,等着3拨人。成都军区的人,来找他协调工作方案,他们的任务区和另一个部队弄混了,要求重新分配;另外两拨人手里拿着文件,等着他签字。

手机响了,富乐山指挥部通知开会,林新迅速把桌子上的各类水文、气象、撤离资料等塞到公文包里,冲出大厅,他脚上穿着一双白色的旅游鞋,出门时差点滑倒。

居民搬到临时居住点

比起指挥部的紧张,绵阳街头则安静而慵懒。除了少数几家商场和小卖店还在营业,绝大多数店铺大门紧闭,早在5月30日,绵阳三分之一溃坝淹没区的居民,就已经搬到了附近的山上,但街上仍有行人和飞驰的车辆。山上的临时居住点里,人们都在谈论着堰塞湖的水势,大家都已经听说了堰塞湖已经溢流的消息,但都显得并不惊慌。“水流得很慢,又没有爆破,不会那么快淹到我们这里。”富乐山网球场安置点的赵女士一边打着扑克牌,一边说,“只靠自然泄流,什么时候是个头哦,我们都盼着赶紧回家。”

在涪江边上的东津路路口拉起了警戒线,5名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的民警守在路口维持秩序,二十几户沈家坝地区的居民排成两队,等着回家拿东西。

“从5日下午4点开始,为了保障安全,所有撤离点都被封锁,居民不能再自行回家。但居民的心情我们也能理解,他们想拿的都是户口本、银行卡这些东西,我们就派了警车,轮流拉大家进去拿,减少在里面逗留的时间。”游仙分局副局长邓志超说,万一执行溃坝撤离方案,公安干警首先要保证自己分片内的老百姓全部撤离。

北川水文站一切正常

下午两点15分,北川水文站旁的河道里,水面微有水纹,十几只白鸭在水边戏水,水面上没有任何漂浮物。

这里距堰塞湖仅有3.5公里,是距堰塞湖最近的一个水文观测点,从堰塞湖流出的水,将首先流经这里。据前天来过此地的观测人员称,目前,肉眼判断,水面并没有明显变化。

为了确保后方实时了解堰塞湖泄流河道的水位情况,及时做出决策,专家组在唐家山、北川、通口等5个地点设置了14个摄像头,随时观测水位上涨情况。

北川的视频监测点,设在原北川水文站的楼顶上。在这里,安装了一个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和一个红外摄像设备,由其拍摄的视频图像,通过旁边的转换器转换成数字编码,传回指挥部的接收终端。为防止被雨水淋湿,转换器被两个帐篷罩着。在水文站二楼平台上,安装着10台太阳能电池板,为监测设备提供稳定的电源保障,为防止被风刮倒,每个电池板都用支架焊死在楼顶。

这个水文站平时无人值守。如果堰塞湖全溃坝,这个距其最近的水文站水位将达到7米。届时,水文站所有的设备,将全部被水淹没。(记者 刘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薇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