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震级4到5级史上最重 死亡11人塌房3811间
2008年05月14日 08:07华龙网 】 【打印

13日上午,我市召开抗震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会上强调,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急行动起来,团结奋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市长王鸿举对我市的抗震救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目前,全市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社会秩序良好。

庆遇史上最重震情

昨日,我市抗震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受四川汶川县地震波及,我市12日发生4到5级地震,造成较大灾害损失。初步统计,全市受灾人口213.33万人,因灾死亡11人;紧急避险疏散11万余人,房屋倒塌3811间,53所学校教学楼受损,26座水库发生险情。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93亿元。梁平县灾情最重。2所小学房屋垮塌,其中文化镇中心小学学生死亡5人,受伤34人,教室垮塌面积1168平方米,受损2432平方米。

紧急电视电话会上,薄熙来说,重庆历史上地震灾害较少,这次是历史上最重的一次,我市老领导贺国强、黄镇东、汪洋都表示了慰问,周永康同志专门打来电话,李源潮部长要求重庆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薄熙来5点指示救灾

薄熙来说,我市各区县、各部门都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首先要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下情上达;二是要全面排查险情,高度重视公用设施、民房、水库等关键和敏感部位,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三是要对重灾区,特别是梁平县,加快搜救,全力抢救伤员。病情特别严重的,要及时转送市内医院;四是要保持社会稳定,并做好各项应急预案;五是新闻媒体要面向大众,及时向市民通报客观、准确情况,让大家知情、放心。

重庆承诺全力援川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四川的震情。地震刚刚发生,薄熙来和王鸿举即代表重庆人民,给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慰问电,表示重庆将全力支持四川救灾。在会上,薄熙来强调,四川是重庆的亲兄弟、好邻居,四川的灾情就是重庆的灾情。市委常委会已决定,紧急调运物资,派出医疗救援队到四川。要使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睡,有干净水喝,伤员能得到救治。根据目前四川受灾的实情,我市还要做好接收伤员的准备。他说,救人如救火,帮助的力度一定要大,行动一定要快,支援的物资一定要对路,要保证质量,真正雪中送炭。

王鸿举部署6项工作

王鸿举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六项重点工作:加大公用设施再排查的力度,确保路、桥、水、气、电、讯的通畅正常;各区县党委、政府要负责本辖区内所有民房和公共建筑的排查,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高度重视水利工程的运行安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水情、雨情监测,应对上游地区泄洪造成的防洪压力;切实加强对轨道交通、煤矿、化工厂等的生产管理,确保不发生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加强联系协调工作,确保在外旅游者安全返回重庆;向受灾的兄弟省份伸出援助之手,竭尽所能提供帐篷、食品、药品、血浆等救灾物资,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王鸿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重大险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同时,加强抗震救灾工作的指挥领导,成立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下设信息、宣传、市政建设管理、工矿企业、医疗、交通、安保、供应、救助等9个小组,努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