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各高校陆续出台针对灾区新生入学的帮扶方案
2008年05月25日 11:23北京青年报 】 【打印

4个月后,北京的高校将迎来来自灾区的大一新生。记者了解到,近日高校都在抓紧研究制定针对灾区新生入学后的帮扶方案。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都已对可能到来的灾区新生承诺免除学费。

北京科技大学出台“三包”政策

北京科技大学已经对灾区新生做出“三包”、“三不”的承诺。“三包”即包学费、包路费、包生活费;“三不”为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失去家园而感到孤独、不让一名学生因为震灾而蒙受心灵创伤。为了兑现承诺,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例如对来自重灾县市的经济困难考生,学校将在确定录取名单后提前为其邮寄路费,免除全部学费,提供在校生活费等。在此基础上,还要对家庭受灾的考生发放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寒暑假回乡路费补贴,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积极办理校内无息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

此外,学校已经建立了“一加一”爱心连线机制,即一名学生工作骨干教师联系一名家庭受灾学生,跟踪他们家庭的救援和重建进程,并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学校还开通了受灾学生的心理咨询专线。

按105%比例提档 进入提档线全部录取

中国政法大学已经承诺,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对灾区考生按105%的比例提档,考生一旦进入该校提档线后一律不退档,予以全部录取。记者了解到,该校原来的提档比例≤105%。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优先满足重灾区考生的专业志愿,视情况继续追加重灾区考生的录取计划,提前开通灾区考生的资助绿色通道,对今年的灾区新生免除学费,提前联系考生发放困难补助和到校路费,帮助购买在校生活用品。

人民大学将提供“发展型资助”

中国人民大学学工部部长孙红培告诉记者,人大对灾区新生的帮扶政策正在具体制定中,保证每个灾区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是基本前提,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为他们提供“发展型资助”,让他们在家庭遭遇损失后,仍能够在面对社会、就业时,与其他学生享受到均等的机会。(雷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雷嘉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