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专家:震后应立即排查震区房屋并妥善进行临时性安置
2008年05月21日 18:00新华网 】 【打印

专访:震后应立即排查震区房屋并妥善进行临时性安置——访希腊地震专家帕帕多普洛斯

新华网雅典5月20日电(记者梁业倩)希腊地震专家帕帕多普洛斯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地震过后在救援的同时,需要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震区房屋进行安全排查,防止危房伤人。

帕帕多普洛斯是希腊地球动力研究所雅典国家观测站研究部主任。他认为,在地震后需要立即进行房屋标示工作,尤其是公众去得多的场所,如医院、学校、银行、商场等。

他说,希腊通常的做法是将地震后未倒的房屋分为3类,分别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标示。红色意味着危房,不能进入;黄色意味着房屋内可短暂停留,维修后方可正常使用;绿色意味着安全。

关于灾区群众的妥善安置问题,帕帕多普洛斯表示,震后有大量灾区群众失去家园,由于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解决全部灾区群众的住房问题,他们在临时住所可能要居住相当长时间。在重建中,要确保安置灾区群众的简易房屋达到标准,保证在余震或其他灾害发生时简易房屋本身不会直接导致人员伤亡。政府选择安置灾区群众的地点必须保证安全,而且有供应水电等的基础设施。

这位专家说,政府需要考虑灾区群众有可能要在简易房屋里过冬或度夏,要保证他们在特殊季节的基本生活质量和安全,缓解灾区群众的情绪,努力解决相关的社会问题。

帕帕多普洛斯建议有关部门平时选好合适的地点作为灾后妥善安置群众的地方。一旦发生地震,政府可以节约时间,在最短时间内指挥安置和重建。大地震发生后,通常会伴有多次余震,为了掌握余震的特点及其潜在危险,应派地震工作者到震区设置移动观测点。

据帕帕多普洛斯介绍,1981年雅典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在距离市区不足100公里的海底。雅典国家观测站在震中附近设置了多个观测点,准确预测了此后发生的强烈余震。当时该观测站建议雅典居民在室外居住一个星期,从而成功避免了余震带来更多伤亡。

希腊是地震多发国家,该国印有多种防震、抗震和救灾手册。这些手册的用语通俗易懂,并有大量插图,每个人都能看明白。手册内容包括发生地震后如何保护自己以及自救常识,直接具体,操作性强。

希腊儿童也经常能接触到防震知识培训。希腊学校一般每年都进行一些防震演习。每个学校、单位会根据自身房屋的结构,制定地震时人员疏散的路线和预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业倩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