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灾后恐慌、焦虑,我们怎么做
2008年05月21日 17:02新民晚报 】 【打印

在5月16日第一批抵达成都的心理专家吴国源已经忙碌了好几天。他告诉记者,“目前,灾区余震很多,不少成都市民不敢住在家里,都住到了马路上。离开家的人们内心缺乏归属感,担忧着各种事情。比如因为担心余震的危险而住在马路上的人们,仍会担心马路边的高楼会不会在余震中倒塌?还有部分人已经产生了幻听。”吴国源指出,目前,媒体上对这次地震灾害的大量报道,引发了灾区群众的过度警觉情绪。“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信息,在灾区群众安置点放了许多电视机,一打开,几乎每个频道都在放救灾的新闻。事实上,很多时候他们会开着电视机,但把音量调得很低。”吴国源建议,要给受灾群众一个与他们正常生活更接近的环境,尤其是那些孩子。他们需要一个熟悉的环境。“我们带了长毛绒玩具、图画书给孩子们。可以怀抱的毛绒玩具能帮助孩子增加安全感,平复情绪,同时也可以用来进行游戏心理治疗。”

针对焦虑、恐慌情绪,有不少人前来咨询该如何是好。一位先生告诉吴国源,地震后他的太太一直处于焦虑之中。吴国源了解到,这位太太平时喜欢打牌,每天都要玩一下,于是,他建议这位丈夫,陪妻子打牌,缓解她的焦虑。从中找回正常生活的影子。对于恐慌情绪,吴国源还给出了一些建议,与其担心害怕,不如做一些实际的事情,比如准备一个应急包,在里面放入干净的饮用水和食品、自己的证件等东西。万一再遭遇意外状况,就不会手忙脚乱。吴国源还提醒说,儿童和青少年都会观察大人,当大人们平静了,孩子们也就会平静下来。

“我们发现,现在有许多志愿者在帮助灾区群众。这是好事。但是不要什么事情都不让受灾人做。在一些灾区群众安置点,人们感到无事可干。其实,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按时起床、吃饭、休息,和平时在家时一样做一些打扫工作等等。”

也有人因为觉得没有办法出力而有负罪感。“有的人会告诉我们说,他想去献血,但血站不需要,想去报名做志愿者,也没有机会。想要捐款,但自己并没有很多的财力,只拿得出10元钱。我们会告诉他,捐款不在乎多少。10元钱也可以啊。”吴国源建议,受灾人群要尽量和家人在一起,让家人稳定下来,不要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独自呆很久。

灾难发生后的这些日子里,不断有志愿者加入到援助队伍中,吴国源提醒说,志愿者们的初衷都是善意的,但有时候,需要一些技巧。“有的志愿者见了孩子就问,你的父母还在不在?这样的问法不妥当。还有很多人会对灾区群众说,你们要坚强。其实,在遭遇了那么重大的灾难后,初期的阶段是应该允许他们哭泣的。过度地宣扬坚强,对于他们而言,并不合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